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财政管理视角解剖交警敛财“食物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7:49 青年时讯

  日前,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几位资深交警自揭黑幕,说出当地的交警有一条外人难明真相、内部人人皆知的“食物链”———交警明目张胆“吃”司机、公安局原领导肆无忌惮“吃”交警、交警内部逐层“吃”(据2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在这条交警敛财“食物链”上,处于最末端的是普通老百姓,而居于最顶端的是当地的原公安局局长。通过仔细解剖这条“食物链”,我们不难发现其背后蕴藏着诸多值得警

醒的社会问题。比如,有权钱交易之类的官场腐败问题,有交警的自由裁量权较大的危害问题,有不同利益集团的扎堆腐败问题等等。显然,这些问题都是附着于那些腐败者本身的道德自律与权力约束上。而在我看来,当前相关财政管理机制的失灵,为这条敛财“食物链”的形成,提供了“腐败的外部性”条件。

  早在1998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向各地转发了通知。确立了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也就是对罚没收入实行“罚缴分离”,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票款分离”的政策。

  具体到交警对违章车辆实施处罚方面,这也就意味着过去那种“坐收坐支”,即“收多少、花多少”的时代从上世纪末就结束了。这就要求,地方交通警察对违章司机不应该再现场“撕票收钱”,而是开具“罚款通知单”,让违章司机凭通知单到指定银行缴罚款。显然,这些罚款应该进入的账户,应该是属于地方财政的,而不可以属于交通管理部门的账户,更不能划入相关领导的私人账户。

  令人遗憾的是,在现实中,我们看到的却是,即使在许多大城市,银行只是为交通部门起到“代收作用”,那些数额不菲的罚金躺在银行里“吃点利息”之后,又回到交通管理部门自家的账户上,这就造成这笔资金的去向很难透明。更可怕的是,在一些中小城市特别是小县城,则主要由交警直接收取罚款,资金的流向就更为不明。而灵璧交警能够如此敛财,也就是因为其彻底抛弃了“收支两条线”这样的财政管理制度。灵璧县交警队光近两三年的收入就有两千多万,这样可怕的“执法经济”给老百姓带来怎样惨重的盘剥灾难。

  “收支两条线”这样的财政管理制度为什么会失灵呢?在我看来,就是长期以来的“权力经济”的阴魂不散。有些地方就对“收支两条线”进行变通的“打折处理”,实行“按比例返还”或“按比例上报”。于是,受“多收多得益”的诱惑,一些部门就大搞起“执法经济”来。

  通过解剖灵璧县的这条可怕交警敛财的“食物链”,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这一制度的断裂。而失去了这样的财政管理制度的保障,权力和利益自然就更能够容易“勾结”在一起,而老百姓也就只能无奈地面对交警们把执法当作是罚款,把管理当成收费这样可怕的现实了。

  单士兵/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