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起了王选的几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7:49 青年时讯

  “只要你读过书、看过报,你就要感谢他,就像你每天用到电灯要感谢爱迪生一样。”一位网友在北大未名论坛留言。2月13日上午11时许,被誉为“当代毕昇”的两院院士、北大教授王选病逝。消息在网络播发后,网民纷纷哀悼(2月14日《京华时报》)。

  曾有业内人士由衷感叹:“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真正继承者和开拓者只有王选,说他是当代毕昇当之无愧。”数字显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占领国内报业99%和书刊黑白出版

业90%的市场,以及80%的海外华文报业市场。

  正是王选开启了“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让中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在科学殿堂里,王选的丰功伟绩为人耳熟能详,然而他精神世界的几句真言,意义不容低估,尤其值得深思。

  “上电视说明科学生涯快结束了”,王选曾对身边的秘书直言:“一个处在创造高峰期的科学家是没有时间频繁上电视露脸的。”与其说这是王选的自勉、自警之辞,不如说这是一种心痛和提醒。电视的发达,给观众带来了福祉,也造就了一批学术明星。

  确有一些学界中人,功成名就之后喜欢到电视上频频露脸,他们不再安于穷经皓首地做学问,而是乐于在镁光灯下高谈阔论,甚至主动谋求到荧光屏上指点江山。做学问未必非要与世隔绝,但一定时候必须“坐怀不乱”。

  “名人是过时的人”,这是王选给名人下的定义。王选说:“名人要保持普通人的心态,知道自己是一个过时的人。”按理说,名人也是人,名人即便取得了名震天下的成就,也只代表过去的建树,不宜“一招鲜、吃遍天”,更不应挟名气以令天下,甚至认为自己处处高别人一等。但是,我们看到现实中不乏其人。他们缺乏最起码的人本观念,不懂得尊重人,把名气当作特权,为人处世时动辄凌驾在普通人之上。

  “现在靠虚名过日子”,王选去年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坦言:“自己38岁的时候,在电脑照排领域的研究在国内外处在最前沿,但是是无名小卒,说话没有分量;今年自己68岁,虽然3年前得了国家最高科技奖,但离学科前沿更远了,现在靠虚名过日子。”这既是王选的自谦,却也道出了学界由来已久的现象:名不见经传时尽管学识充盈但没有发言权,年老体衰无力再创新高时各种荣誉却纷至沓来。是什么让王选陷入“无功受禄”的尴尬、甚至有靠虚名过日子的感慨呢?这需要反思。

  北齐的颜之推在《颜氏家训》中说:“上士忘名,中士立名,下士窃名。”学人追求名利无可厚非,但应有底线,少些窃名之举,多做些立名的事业。

  王石川/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