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女村官”现象 释疑湖南缘何摘取“创新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9:41 红网

  ■数据一:2002年,湖南第五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女村委达49903人

  ■数据二:2005年,湖南省第六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女村委占委员总数的30.1%,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16%高出将近一倍。更为可喜的是,这一届还新选出881名女村主任。

  ■今年1月14日,湖南省妇联“农村妇女参与村级治理”项目获第三届“中国地方政

府创新奖”

  红网长沙2月23日讯(记者 肖雄)1月14日,湖南省妇联“农村妇女参与村级治理”项目,从全国283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第三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这是全国妇联系统的唯一获奖单位,也是湖南省首次唯一的获奖单位。

  据介绍,湖南省妇联“推动政策、创新机制、宣传倡导、教育培训”的工作模式,促使湖南成为在全国范围内最先实施农村妇女参与村级治理项目的省份,也是实施规模最大的省份。2月23日,湖南省妇联有关领导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湖南“女村官”比例为何大幅提高的四大经验。

  政策创新剔除法律障碍

  早在2000年湖南省修订《村委会选举办法》时,湖南便在全国首开先河,率先硬性规定村委会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女性。随后,湖南省妇联又与湖南省民政厅作了政策补充,在2001年第五届、2005年第六届村委会换届前联合发文:保证女候选人;缺额单独投票;满额增加职数;直到选出为止。

  此举,解决了法律缺失的问题,在政策上为提高女村委的比例提供了保障。

  机制创新首开全国先河

  从第五届换届选举开始,全省各级妇联都新加入了同级村委会选举领导小组。在选举过程中,做到全面参与,全程督查。

  2004年,湖南省妇联与湖南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等有关部门在长沙开福区湘粤村的试点,首开全国村委会换届选举现场直播先河。期间,湖南省妇联和民政厅先后5次深入14个市州的56个县区进行督查,全省补选的女村委达200多名;第六届需要补选的16个村也全部选出了女村委。

  妇联与党政职能部门联合决策联合督查,这也是一大创新。

  宣传创新树典型

  湖南省妇联在全国率先大规模为女村官树碑立传,编辑出版了《群星灿烂一把手》一书,宣传了56名优秀女村官的事迹。另外,还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文艺形式开展宣传,如浏阳市妇联根据坡弯村村主任张美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事迹,自编自演了花鼓戏《村长是个堂客们》。这台戏在当地演出30多场,受到群众欢迎,还被选送进京参加汇报演出。

  此外,在培训创新上,2001年以来,湖南省妇联在培训对象上,改变以往仅仅培训基层妇联干部的习惯培训模式,开展了省市县乡领导、村委会男性成员等多形式、多层面的培训。目前,不仅全省4.9万名女村委普遍接受了1次以上的培训,还举办其他类型的培训班29期,培训3000多人次。

  (稿源:红网)

  (作者:肖雄)

  (编辑:何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