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育致贫的责任在于中国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20:00 光明网
徐晓

  日前,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共同发布了《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结果显示:教育花费成为城乡居民致贫的首要原因,而“缺乏知识和技能”是城乡居民对挣不到钱的一致归因之一。(见2月8日《中国青年报》)

  报道称,根据调查,在2004年10月~2005年10月,在拥有就学阶段孩子的农村家庭中,子女教育花费占家庭收入的比重达到了32.6%;城市和小城镇家庭中,子女教育花费占

家庭收入的比重也分别达到了25.9%和23.3%。

  读了此则新闻,说实话,我是一点也不意外。我从2002年成为重庆市江北区本届政协委员以来,就一直为教育不公、教育乱收费、教育产业化而不断的写提案、写文章大声呼吁,但我所反映的教育不公等问题这几年非但没有得到改观,相反,却变本加厉,教育乱收费等现象已成痼疾。我已经心如止水,是无能?还是无奈?我不知道。

  我所在的区教育产业化已经蔚然大观,就在近两年,原先的三所普通中学被撤掉,政府投入1个多亿建成一所气派的欧式建筑的重点中学,组建成了一个能一次性招收80个班,4000多学生,老师800多人的超级大中学。修建这么庞大中学的目的是什么?真是为了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吗?原先普通中学的学生现在反而要交至少1万、多则3至5万的择校费。老师还是那些老师,教材还是那些教材,收费却一下增加了10几倍。这就是教育产业化的现实好处。

  而据报道:中小学教育10年乱收费高达2000亿!其中,乱收费的重头是择校费。重庆某重点中学一年择校费收入可达6000万!这笔收入不排除有富人的钱,但更多的是那些工薪阶层的人节衣缩食乃至弱市群体砸锅卖铁而付出的血汗钱!如此高昂的学费,中国普通老百姓能不因此而贫穷吗?

  尽管国家教育部部长多次强调,国家反对教育产业化。但谁都无法否认教育产业化已经在中国大地盛行的事实!其中地方政府的推波助澜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一个强烈的事实是国家对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投入的严重不足!

  2003年3月6日,财政部长项怀诚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称,中国2002年全国财政教育事业费为2640亿元。这个数字看上去很大,其实很低,低到了中国一年的教育投入,还比不上职务消费的两个小项——公车消费和公款吃喝所花的费用。

  事实上中国教育经费投入只占中国经济总值的3%上下徘徊,远远低于联合国建议的6%的标准。在回顾2004年工作时,连国家教育部部长周济都感觉遗憾,他“觉得最难的还是教育的投入不够”。

  国家教育投入严重不足,直接导致民间社会与普通百姓为此付出昂贵的代价。2002年我国社会性教育经费占GDP的1.94%,其比例之高在世界范围内实属罕见,据调查,中国父母目前在子女教育费用方面的支出已超过养老和住房,在居民总消费中排在第一位。教育支出已经成为农民返贫的第二大因素(仅次于疾病)。近几年,每到高考发榜,都可以在媒体上看到农村的学生家长因为不能交纳学费而自杀的消息。

  2005年的一份调查表明:中国有八成民众对教育现状不满,这是在由政府、社会团体、部分媒体及专家联合组成的“中国小康指数”调查组,在调查中国教育小康建设情况后得出的结论。

  由此看来,教育致贫的责任在政府,解决之道也理应是政府。政府不应该让国民承担过重的教育负担,一个国民被教育负担压弯了腰的国家不可能是一个挺立在世界之林的国家!一个因教育致贫的民族不可能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一个负责任的政府理应承担起国民受教育的任务!

  教育部部长周济曾指出,国家今后应处理好教育发展和公平之间的统筹协调。但在一个权力腐败日益猖獗的国家,公平能得以实现吗?中国政府又能够负起教育公平的责任来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