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郭德纲受欢迎的三点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20: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邬焕庆、万一)无论是有哪些力量在推动,总之,相声演员郭德纲最近一段时期旋风似地火爆起来了,其相声专场已到了一票难求的程度。

  透过“郭德纲现象”,我们可以品味出一些艺术创作的道理。

  启示一,继承传统、贴近生活才能有艺术生命力。郭德纲说,一个相声演员继承了

传统的东西,就能“袋中有粮、心里不慌”。他会说的600多个段子,大都是在继承传统前提下的创新与再加工,由于它们贴近生活、贴近观众,用纯粹的来自百姓的语言来表现或嘲讽身边事,而不是用夸张的“小丑化”身体语言来取悦观众,真实自然,受到很多普通人的欢迎。

  启示二,艺术创作需要注重积累,加强修养,厚积薄发。郭德纲有传统文化的底蕴。作为相声演员的他,从小就接受了严格训练,说学逗唱俱佳,会说评书,会唱京剧、梆子、评剧。各种传统艺术形式的熏陶,使得他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的成功并非偶然。

  启示三,艺术需要培育市场,精心经营。曾三上北京的郭德纲“想混个人样儿出来”,最落魄时身无分文,将呼机当了10元钱充饥。痛定思痛之后,1996年组建德云社,依靠民营机制,自食其力,苦心经营。整整10年时间,他们坚持在北京天桥地区为群众演出,培养了观众对传统艺术的喜爱。德云社的成功无疑给人们一个启发:艺术市场中最重要的主体--观众需要艺术家们的努力培养。只有耐得寂寞,培养市场,拥有广泛忠实的观众,才能在艺术市场站得住脚。

  正如一些评论家所说,郭德纲的相声并非尽善尽美,还存在一些缺点,他今后是否会有所成就取决于他能否把握和超越自己。郭德纲的成功无疑对相声和中国艺术的振兴具有启示作用。(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