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创新“一门式”服务大举收复婚检“失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22: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李佳佳)上海市创新实施的婚检、婚登、保健咨询“一门式”服务广收婚检“失地”。记者今日从上海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该服务自推出以后,上海婚检率明显回升,据目前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已有区县婚检率恢复到百分之六十。

  据介绍,在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出于对《条例》的真正意义不甚了解,上

海市民自觉婚检率一度跌至百分之五以下。伴随婚检率大幅下跌,一些原已得到控制的传染病发生率和新生儿缺陷率出现回升,出生人口素质问题再次成为新的社会问题。

  为应对强制婚检取消后婚检率急剧下降的严峻现实,上海除免费提供婚前保健光盘和小册子,并对派入婚登处咨询室的计生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外,还创造性地在闸北和浦东新区率先开设了融婚前体检、保健咨询、婚姻登记一体的“一门式”服务,从而取得了显著的收效。仅以上海闸北区为例,自“一门式”服务推出后,该区婚检率上升为百分之五十五,远高于其他地区。

  上海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孙常敏表示,婚检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一环,国家把是否参加婚前医学检查的权利交给当事人,体现了对公民人格的尊重,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但这并不意味着婚检不重要。

  上海市人口计生委早前的一项调查显示,上海市民自觉婚检率不如人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市民对婚检重要性了解不够、婚检宣传力度不够、婚检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等。而经过上海市多方努力,目前这一状况正在得到有效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