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京郊农村现场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22: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 题:放心农资下乡来--农业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京郊农村现场侧记

  新华社记者 姚润丰

  “这台农机具市场价格是4800多元,我实际只花了2000元,国家补贴了一大半,政

府的补贴对我们确实帮助太大了。”北京市顺义区小店村村民安宝顺高兴地对农业部部长杜青林说,今年我们发展农业生产的劲头更足了!

  大地回暖,春耕在即。23日下午,灿烂的阳光洒满了京郊大地,以“放心农资下乡,维护农民权益”为主题的农业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在北京市顺义区、平谷区和房山区举行,也拉开了2006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的帷幕。

  13时30分,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副部长牛盾、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把600台国家购置补贴农机具田园耕作机械证书交给三位农民代表。在即将到来的春耕大忙中,顺义区北务、沙岭、杨镇三个镇的600户农民能够用上国家补贴购置的农机具,为今年有个好收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顺义区焦各庄村的种植业和农机宣传咨询活动现场,由农业部和北京市组织的几十位农业执法人员和专家组成了近百米长的宣传咨询台和展示台,为农民提供种子、农药、肥料、农机具等农资的选购及维权知识的咨询服务,向农民传授如何识别假劣农资、科学使用农资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杨镇曾庄村村民王玉清抱着一摞资料高兴地对记者说:“来这里参加活动,不仅能学到辨假知识,还能买到放心农资,真是太好了!今天我拿了这么多资料,回去赶紧给其他乡亲看看。”

  14时,焦各庄村村民孙福东的蔬菜种植温室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杜青林、牛盾和牛有成来到他家的大棚里,详细询问了他家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他们在购买、使用农资和维权方面的困难和需求,为他们送上了优质肥料和器械。

  “一定要准备好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抓紧进行春耕备耕,加快冬小麦田间管理,争取今年再有个好收成,收入比去年有新提高。”杜青林对孙福东说,“今后国家对农业的政策会一年比一年好,农业部今年也将继续深入开展农资打假活动,组织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确保大家用上放心、优质农资。”

  春二月,农事繁忙。今年春耕生产的焦点依然是农资价格和农资质量。“化肥不能卡我们农民的脖子啊!”杨镇曾庄村村民李长丰对记者说,春节前一袋尿素的价格还是80多元,现在已经涨到100元了,过几天肯定还要涨。“国家应该出台化肥统一价格,尤其化肥企业不能淡季便宜,旺季疯涨。”李长丰无奈地说,他家7亩地原本能赚4000多元,由于农资涨价今年肯定要少赚1000多元。

  在平谷区王辛庄镇白各庄村,有关畜牧的专业咨询活动现场热火朝天。执法人员现场播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宣传片向农民展示和宣传了一些科学喂养方法和疾病防治知识,并推荐和展示了一批放心的农资产品,当地农民群众反映热烈。很多一大早从十里八乡赶来参加,农民群众纷纷向专家们咨询真假农资识别知识和农业实用新技术,半天的时间就接待群众2000多人。

  农业部市场司司长张玉香说,这次活动是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的一部分,全国各地农业部门同时开展了送科技、送识假辨假知识、送农资的“三送”下乡活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