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机构编制确定"严控机制" 实行编制实名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22:21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2月23日电(记者 单纯刚)河南省要求各级行政事业单位要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实行编制实名制管理;不再批准设立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

  在23日召开的河南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 副省长王菊梅要求,按照“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机构编制管理责任制,对领导干部进行机构编制管理任期责任审计和离

任责任审计,并将机构编制管理列入对主要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

  河南全省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和乡镇机构要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实行编制实名制管理。机构编制管理台账,要成为申请办理财政预算、核拨经费、发放工资、配备领导职数、人员增减、医疗保险、社会保险、事业单位登记等事宜的主要依据,今后各级事业单位进人,必须履行机构编制审核程序,先报机构编制部门审核编制,经同意后,有关部门再办理相关手续。

  据了解,去年河南省顺利完成了省市县政府的机构改革,机构和人员编制精简了四分之一,去年9月开始的深化和完善乡镇机构改革更是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乡镇行政事业机构精简了15.7%;乡镇领导精简了30.4%;全省共撤并乡镇236个,其中净减少乡镇153个。

  王菊梅说,这次乡镇机构改革后,凡是发现领导职数超配的,要严肃追究县、市、区委书记的责任;凡是人员编制超编的,要严肃追究县、市、区长的责任。并建立对乡镇机构编制的跟踪检查机制,实行乡镇工作人员工资县级统发,坚决守住两条“底线”,确保乡镇机构编制只减不增。

  河南还提出,要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的原则,根据社会功能的不同,将现有事业单位划分为承担行政职能的、从事公益服务的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三大类。将现有承担象征职能的事业单位逐步转为行政机构或进行整合;将现有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逐步转为企业;将现有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根据职责任务、服务对象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不同情况,划分为不同类别,如公益一类、公益二类、公益三类等,实施相应的改革和管理。今后,不再批准设立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改革以后,原则上只有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保留在事业单位序列。 (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