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位京剧表演艺术家专辑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22: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周婷玉)“60位京剧表演艺术家的电视专题片已摄制完成,将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陆续播出,同时还出版了系列DVD光盘。中国京剧晚霞、彩霞二期工程完工。”中国文联23日宣布的这个消息将令许多京剧戏迷和研究者兴奋不已。

  这60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既有耄耋之年的京剧名家李玉茹,也有孙正阳、赵麟童、童祥苓、宋长荣等菊苑名家;既有于魁智、李胜素、张火丁、孟广禄等当红京剧明星,也

有刚刚从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研究生班毕业的新秀。中青年演员居多,表现年轻一代京剧人的精神风貌是这期工程的一大特点。

  京剧晚霞、彩霞二期工程的电视编导谢桂昌介绍,每位艺术家的专辑都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他们的艺术简历,收录大量的生活照和艺术照,并配上解说介绍他们的艺术生涯;二是访谈节目——“谈戏说艺”,由艺术家本人讲述学戏和演戏的心得,中间穿插精彩的表演片断,同时与一期工程相比增设了一个主持人,使节目更加活泼生动;三是艺术家的代表剧目集锦。“为了让观众形象全面地了解艺术家的特点和成就,我们尽可能选择流派代表性剧目、濒临失传的剧目,如多年绝响舞台的李鸣岩的《目莲僧救母》、胡璇的《傅氏发配》、杨建忠的《战潼台》等剧目都被编进他们各自的专辑中。”谢桂昌说。

  京剧艺术的传承,不仅仅是经典剧目的保留与纪录,更重要的是表演艺术家们的丰富经验和精湛演技。为此,中国文联组织实施了为老中青京剧表演艺术家摄制电视专题片的京剧晚霞、彩霞工程。这项工程从1998年开始实施,一期工程到2002年10月完成,为32位老中青京剧表演艺术家摄制了电视专题片。2003年2月二期工程启动,日前已完成摄制。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说,实施京剧晚霞、彩霞工程,记录下当代京剧艺术家的成就与经验,对于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创新、振兴与繁荣,进而弘扬民族文化、培育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它将作为系统工程继续进行下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