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造大肚成"孕夫" 雄海马假怀孕入产房前被识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1:24 东方网

  尚未“谈婚论嫁”,却突然挺起大肚子当起“孕夫”。上海海洋水族馆一条顽皮的雄海马,进入发情期后难耐寂寞,近日“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怀孕骗局,多天获得加餐等“特护”服务。在进入为其专门准备的产房前,假海马爸爸才露出了马脚。原来,这条海马每天早晨通过不断弯腰、收腹、吸气的方式,弄大自己的腹部,制造怀有宝宝的假相。

  随着春天的临近,海洋动物逐步进入“恋爱”季节,各出招数寻找自己的另一半。对于雄海马假冒怀孕的“聪明”举动,工作人员表示非常罕见,具体原因目前难以查明。一种解释是,这是该海马在发情期的一种本能反应,目的是为了吸引同伴的关注。

  意外——

   海马“喜得贵子”

  上海海洋水族馆目前生活着20余条珍贵的海马,它们与刀片鱼同居一室,平时像一匹匹身披铠甲的微型“战马”,在水中悠闲地散步。

  海马家属生儿育女的重任一般由雄海马承担,“春节之后不久,一条雄海马的异常迹象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海洋馆水族部高级主管黄艳平介绍称,当时工作人员惊喜地发现,这条海马身前的育儿袋鼓了起来,出现了怀孕的迹象。奇怪的是,这条海马之前并没有任何“恋爱”的迹象,也没有特别亲密的伴侣,一直独来独往。

  联想到当前正是海马的繁殖期,工作人员猜测,这条雄海马也许是悄悄完成了恋爱、结婚、怀孕的过程。

  此后几天,海洋馆加强了对这条雄海马的观测,并注重其营养的搭配,每天4次投喂活虾约200只,确保池内水温恒定在26—27℃。与此同时,具有特别看护功能的产房及“保育箱”也已着手准备,因为刚从爸爸体内出来的海马宝宝细小、纤弱,对水温、盐度、酸碱度十分敏感,连光照、饵料都很挑剔,稍有不适,就会一命呜呼。

  真相——

   行“隆腹”被逮正着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雄海马腹部日益圆满,离产子的日期越来越近。本周如无变化,海洋馆便准备将其移入特别单间。

  有趣的是,随着“产期”的临近,最后时刻出现了意外。饲养人员回忆称,为了特别照顾这条雄海马,前天上午8时刚过,他们早早地来到海马展区巡视,比平时喂食提前了20分钟。没想到的是,这条“怀孕”多日的雄海马竟腹部平平,育儿袋丝毫没有鼓起,与前几日观察到的情况完全不同。

  几分钟后,更奇怪的一幕出现了。雄海马忽然开始弯腰收腹,随着身体的收缩,它不断地把水里的空气吸到育儿袋里。不一会儿,这只雄海马的肚子就变得非常充盈,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孕夫”。

  目睹了这一奇异举动,海洋馆的专家都很费解,声称从未见过。

  疑惑——

   海马此举原因不明

  在工作人员的指点下,记者昨天看到了这条伪装怀孕的雄海马,此时它已恢复常态,悠闲地畅游着。

  是什么原因导致雄海马假装怀孕呢?工作人员猜测了几种可能。首先是为了引起雌海马的注意,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求爱。此外,也可能是为了吸引游客或工作人员的眼球,得到饮食等方面的特别照顾。

  而海洋生物专家解释称,动物出现这种行为,一般由水温变化所致,但考虑到其他海马的生活状况十分正常,这种原因的可能性也不大。未来一段时间,还需查看海马的进食情况,以判断其是否生病。

   新闻链接

   海洋馆内动物进入繁殖期

  随着春天的临近,海洋馆内的许多动物陆续进入繁殖期。平时十分老实的扬子鳄,近日频频发出一种又尖又响的叫声,向同伴示爱。两对可爱的洪氏环企鹅,近期也相继确立了“夫妻”关系,整天形影不离。最新引进的蜘蛛蟹不甘落后,其中两只刚到新家,就迫不及待地谈起了“恋爱”。

  为了保证动物在繁殖期内的健康,水族馆专门为它们度身订制了食谱,为它们增加营养。此外,工作人员还特地为待产动物设置独立产房,尽量创造仿生态环境,方便动物产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