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多个股齐涨停 ST板块“乌鸦变凤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35 南方日报

  异动股透视

  核心提示

  新会计准则实行后,类似于*ST中华、G*ST酒花这样的上市公司一旦获得债务全部或者部分豁免,其收益将直接反映在当期利润表中,这将极大地提高每股收益,令部分绩差股

“乌鸦变凤凰”。

  上证所近日发布了第七号、第八号备忘录,为股改式资产重组类公司开辟“绿色通道”。由于ST板块具有天然的比价优势,一旦有重组动向其股价往往巨幅波动。

  综合判断,ST股近期将出现一个较为持续的活跃期。

  在深沪股市面临1300点关口上行乏力之时,ST板块却脱颖而出,成为周四盘中最突出的热点,两市涨停的ST类公司超过10家。我们认为,以ST股为首的绩差股的走强,其背后存在两大动能,即一方面,新会计准则可能令亏损股、绩差股“改头换面”;而另一方面,则是源自交易所近期宣布对“股改+重组”类的股改方案给予优先审批的“绿色通道”机制。

  债务豁免将令部分绩差股“乌鸦变凤凰”

  历经三年终于出台的新会计准则终于破茧而出。这份39项企业会计准则和48项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新规,将于2007年1月1日首先在上市公司中推行,新会计准则的变革主要在四方面有重大调整,即“跌价准备计提”、“债务重组方法”、“存货管理”及“公允价值应用”。而这四方面将对企业的利润、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发生重要的影响。

  其中,新会计准则规定,由于债权人让步,债务人获得的利益将直接计入当期收益,进入利润表。应该说,债务豁免此前在某些上市公司中并不鲜见。比如*ST中华在2001年累计亏损高达38亿元,创下A股上市公司亏损之最。后来在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斡旋下,*ST中华在2005年5月31日发布的公告称,银监会原则上同意公司进行相关金融债权的债务重组。再比如G*ST酒花,虽然此前被蓝剑重组,但其存在的10多亿元债务仍是横亘在公司面前的一座大山。为解决这个问题,蓝剑集团和*ST酒花向国家有关部门要求豁免G*ST酒花10亿元债务,目前正等待国务院的批准。

  可以预计,新会计准则实行后,类似于*ST中华、G*ST酒花这样的上市公司一旦获得债务全部或者部分豁免,其收益将直接反映在当期利润表中,这将极大地提高每股收益,并进一步引起股价的巨幅波动。

  重组式股改令绩差股更有炒作题材

  另外,根据最新消息,近期管理层意欲加速股改进程的意图非常明确,上证所近日发布了第七号、第八号备忘录,为股改式资产重组类公司开辟“绿色通道”。而将重大资产置换放入股改周期内,则将大大提高ST股和绩差股的股改效率。可以推断:对于目前已进入到重大并购重组事项的上市公司,其股改进程不会因审核而放缓,因为可以进入“绿色通道”;而目前尚未进行重组的上市公司,只要寻找到实质资产重组方,那么,就可以实施“股改+重组”的步骤,而且其进程也会因“绿色通道”而提速。

  另一方面,由于“绿色通道”的存在,对于注入优质资产就可能获得流通权的潜在重组方来说,就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同时,由于ST板块具有天然的比价优势,一旦有重组动向其股价往往巨幅波动,可以说重组题材是ST板块走强的第一原动力。历史经验证明,最大的黑马往往都是从ST板块中跑出来的,实质性资产重组有望产生新的ST明星股。2005年ST丰华、ST吉轻工两匹超级大黑马的表现有目共睹。在“绿色通道”的助推下,不能排除ST股和绩差股再度上演暴利的可能。

  武汉新兰德余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