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厢漏水DIY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35 南方日报

  汽车保健

  经常听一些车主说车子有漏水的现象,虽然仔细检查也没看见水从哪儿进来,但只要一下雨,车里就无端出现水迹甚至积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大多数车厢进水的情况都不是因为车厢密封不好,恰恰相反,这正是由于某些排水管道堵塞造成的。

  天窗漏水

  天窗是眼下时髦的舒适性装备。人们在享受天窗带来许多便利的同时,也应当了解天窗排水系统的分布,做到经常保养,才能避免天窗因排水不畅而水漫车内。

  一般天窗都有4个排水孔及4条排水管道,分别位于天窗口下方接水槽的4个角位,其前左右排水管经前车顶内饰里沿左右A柱内饰向下敷设,将天窗积水从左右前门框铰链旁的橡胶嘴排出;其后左右排水管从顶棚内饰经过左右C柱内饰里向后底盘下敷设排水。这4条排水管路是很容易被泥沙或小树叶等杂物堵塞的,需时常检查并疏通。

  正常情况下天窗的密封性能很好,关闭后,雨水一般不会渗入到天窗玻璃下面。但倘若天窗密封胶条及绒条边缘有小异物(如小树叶等夹着),则雨水或洗车水就可能沿其缝隙流入天窗下的接水槽,经排水孔进排水管流出车外或底盘,而不会漏进车内。但是,如若此时排水管内部或上下排水口堵塞,水没地方流,就必然要发生渗漏。若排水管内或上排水口堵塞(并且是4个排水口均堵塞),积水就会从天窗四周的接水槽向车内溢,常见的现象是在前顶灯或化妆镜灯罩内有积水;若左后下排水口堵塞,积水就会从排水管与鸭嘴形下出水口接头处溢出在后备箱内。

  下雨时最好不要开天窗(后翘式也不要开)。因为天窗主要是在不下雨时使用。一旦发现排水管路堵塞了,除了及时去4S店处理外,也可自己DIY:将天窗全开,找一根稍有弹性的网线,从接水槽四角的落水孔向下疏通。也可用高压气对准吹除堵塞物。当然,对于疏通车身其他部位的排水口,解决办法也是一样的。

  其他地方漏水

  此外,发动机舱前围板、前挡风玻璃下流水槽处和车厢地板处也会漏水。发动机舱前围板上和车舱地板上有一些加工工艺孔,这些孔上一般会有橡胶堵塞,如果这些堵塞脱落,下大雨时雨水可能会通过这些孔进入车内;前挡风玻璃下流水槽中如果有堆积的灰尘、絮状物等杂物,则会将流水孔堵住,使雨水漫入车厢。漏水皆因排水管堵塞。因此,平时应做到经常检查车身各个接水槽、排水管,及时取出飞入的小树叶、草屑及杂物,以防堵塞排水口。

  本报记者朱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