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赤军”创建者坐牢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38 南方新闻网

  “日本赤军”创建者坐牢20年

  年已六旬,涉嫌策划1974年荷兰外交官绑架案

  “日本赤军”曾是世界上最出名的极左恐怖组织之一。昨日,东京地方裁判所(法院)判定“日本赤军”创建人重信房子犯有蓄意谋杀和策划恐怖袭击罪,判处她20年监禁。

  重信房子绰号“女皇”,今年60岁,头发花白。听到判决书时,她举起了拳头。

  重信房子涉嫌策划1974年荷兰外交官绑架案。当年,“日本赤军”为逼迫法国释放该组织1名成员,令3名成员闯入法国驻荷兰海牙使馆,将大使及10名外交官劫持100多个小时,击伤两名警官。最终法国就范,4名“日本赤军”成员乘飞机逃往叙利亚。

  在绑架案之前,重信房子曾要求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向其提供武器。东京裁判所审判长村上弘宣原想判她终身监禁,但因为被告不曾亲自参与绑架,而且已经忏悔,判其20年徒刑。

  重信房子说:“当我站在法庭上的时候,我感到两群人在盯着我看。一群是受害者,一群是战斗中死去的同伴。”在被告席上,重信房子频频向女儿重信梅(坐在前排)微笑。重信梅现年32岁,其父是“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成员。

  重信房子在中东生活了约30年。尽管警方在三大洲追踪她,但在25年时间里,重信房子一次次逃脱,直至2000年在大阪被捕。

  2001年,由于“日本赤军”在日本和阿拉伯世界都已失去支持,重信房子宣布解散该组织,并忏悔自己的罪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30年前旧账

  1971年,重信房子在黎巴嫩建立“日本赤军”,与巴勒斯坦极端组织联系密切。

  1972年5月,该组织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制造恐怖事件,第一次引起全世界注意。当时一架法航航班降落特拉维夫机场,3名穿着西装的乘客突然开火,造成26人死亡,其中大多是波多黎各人。

  在上世纪70年代,“日本赤军”制造了多起劫机、绑架事件。此外,该组织一些成员还涉嫌虐待、杀死12名同伙(这些人威胁要向日本警方举报)。

  自1988年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制造美国军事设施爆炸案后,该组织少有大规模恐怖袭击。新华

  图:

  重信房子(中)戴手铐现身。(资料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