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名制: 还有空子可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4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实名制真能有效遏制炒房行为吗?在采访中,一些购房者和网友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他们认为,实行“购房实名制”要考虑周详,辅以周密的相关措施,否则难以遏制炒房行为。因为,从目前情况来看,“购房实名制”可钻的空子还有不少。

  首先,炒房者有空子可钻。通过别人的证件购买N套住房,然后从中牟利,对于炒房者而言,并非什么难事。我国的股市与存款也推广过实名制,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所起到

的作用与效果都十分有限。比如,购买股票一定要用身份证,但上世纪90年代初不良证券公司或炒家去乡下收购身份证,不知道制造了多少虚假账户。

  其次,开发商有空子可钻。按照现在的政策,开发商撤销预售合同时不征收交易税,没有办理产权证明时也不征收契税,这意味着,即使开发商签订虚假预售合同,也不会有任何损失。这样一来,开发商很可能会发动职员以及亲戚朋友来签预售合同,造成热销的假象,以此囤积房源坐等涨价。

  第三,银行也有空子可钻。以存款实名制为例,其约束的是平常老百姓,他们到银行存款必须执行存款实名制,否则就不能够与银行发生什么业务关系。但是对于一些大户来说,其约束力就不大了。比如说,企业公款私存、个人制造假身份证存款都是很容易蒙混过关的。也就是说,这种制度起到的作用其实是有限的。

  南京日报记者沙文蓉

  (编辑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