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南京浙商商会副会长、秘书长张国安:“狼”图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4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张国安,男,1963年生,浙江湖州人,曾任浙江财经学院团委书记,浙江省五环县人民政府县长助理,现任南京市浙江商会副会长、秘书长、南京浙商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南京中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如果用动物来形容浙商,“狼”可能是最合适的形象。单个的“狼”目光敏锐、动作敏捷、狡黠凶猛,然而在群体内部,又充满了大家庭式的温情友爱,当狼集结成狼群,即

使是狮子、老虎这样的森林之王,也不敢直撄其锋。

  在南京的浙商也成立了“浙江商会”,南京浙商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南京中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安担任商会的副会长和秘书长。

  在采访张国安之前,记者已经听说了关于他的种种轶事,如他的温文尔雅、大胆敢言、平和恋家等,直面张国安时,一切印证了这种传言,但是,雅致的谈吐不掩其内心深处的“野性”。

  “等级对应,梯度外扩”

  《南京地产》:听说您当过大学老师?张国安:没错,在浙江财经大学做团委书记,大概有六七年时间。

  《南京地产》:大学老师和房地产开发商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您怎么实现了这种转变?

  张国安:其实从学校出来后,我在五环县当过几年县长助理,随后又进入一家国企做贸易工作,就是在这段时间内比较深入地接触了经济方面的工作。再到后来,有朋友做房地产,邀请我一起做,这大概是1998年前后,当时恰逢房地产改革,房地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就这样,我做起了房地产开发。

  《南京地产》:应当说,在浙江您有更多的优势,在那里开发房地产更合适啊,您怎么想到来南京发展呢?

  张国安:浙江的土地资源非常有限,有实力的开发商像绿城、南都等都在向外拓展进军全国。

  选择南京,是因为地缘亲近,同处吴越文化下的两地经济都比较发达,人民收入水平、经济发展模式、文化氛围、消费习惯等都非常接近,在开发产品、营销推广等方面会更顺畅。现在回过头来看,事实也印证了我的判断,2000年前后,我们考察了安徽、江西的一些地方,当时这些地方的地价、房价与江宁处在同一个水平,但是5年下来,江宁的房价至少翻了一番,与其他几个城市的房价拉开了相当的距离。

  现在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一流开发商进入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在这些地方做房地产开发门槛高,风险大,但是收益也高;二流开发商则比较钟爱南京这样的二线城市;小老板倾向于选择进军三四线城市当“大佬”。

  “猫是否走直线取决于老鼠”

  《南京地产》:您在南京先后运作过多个项目,从小商品市场到住宅,再到汽车园,跨度非常大,这似乎与业内做专、做精的主流思路并不一致。

  张国安:赵本山说“猫是否走直线取决于老鼠”,套用一下,我们做什么产品取决于政府导向、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

  义乌小商品城是政府重点引进的项目,这与我们的资源优势有关。义乌小商品市场规模非常庞大——其经营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产品门类非常丰富,全国50多万种小商品,其中有70%左右都汇集在义乌,而南京的义乌小商品城则相当于一个分市场,以后,除了部分运输成本外,其经营价格几乎与义乌本土市场的价格同步,而且江宁无论交通、物流、辐射区域等方面的优势都非常明显。

  位于汽车贸易商圈的中驰汽车园项目也是我们响应政府的号召发展起来的。鉴于目前汽车行业的发展领先于汽车消费的发展,我们有意启动二手车市场。

  至于住宅开发,则是顺应市场需求做出的决定。现在算一笔帐,不算学生,江宁大学城的教职员工就有4-5万人、在江宁设分厂的世界500强企业的员工、高科技产业的从业人员、专业市场的相关经营人员、为江宁居住环境所吸引和无力承受主城区购房压力的群体等,这些人为江宁商品住宅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南京日报记者叶凤珍

  (编辑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