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滚筒烘干机今年出标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滚筒烘干机今年出标准(图)

  洗干一体的烘干型滚筒洗衣机越来越受到大多数城市消费者的青睐。

  本报讯(记者卢德夫摄影报道)即将进入春天,潮湿的南方市场对烘干机的市场需求将再度被唤醒,但是近期市场掀起的关于真假烘干机以及“烘不干”的问题使这个行业备

受质疑。在一片质疑声中,记者昨天从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处获悉,昨天该委员会在珠海专门召开会议,进行论证我国的滚筒干衣机国家标准审定稿,只要审定稿通过并上报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批准发布后,滚筒烘干机的国家标准即将在今年诞生。记者从负责该标准制定的一位业内人士处获悉,烘干率与耗电量将成为国标的两大“硬指标”。

  尴尬一:天价吓退消费者

  “在我国大型城市消费者中,有60.7%的消费者希望滚筒洗衣机带有烘干功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2005年中国城市滚筒洗衣机使用及需求状况调研报告》显示,经过多年的培育,国内滚筒洗衣机市场已经进入了平稳增长期,洗干一体的烘干型滚筒洗衣机越来越受到大多数城市消费者的青睐。

  但洗干一体机的价格则让消费者难以乐起来。如某款洗干一体机1.5万元的天价让普通消费者咋舌。据悉,目前这一产品的价格在4000~1.5万元,也让很多消费者却步。

  尴尬二:烘干技术中国遭遇“拦路虎”

  与此同时,作为洗衣机市场的超高端产品,滚筒的烘干技术却在中国遇到了“拦路虎”。据业内专家介绍,由于进入中国市场的烘干机大都是照搬国外传统烘干技术,而没有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和实际使用环境,这使国外发展良好的烘干机在中国遇到了“水土不服”的麻烦。

  据悉,大部分烘干机存在不能完全烘干或者烘坏衣服的问题,而且烘干时间相对较长,但消费者对此并没有太多知情权,往往花了高价却未必能买到真正合适的烘干机。

  一些品牌为了提高消费者信心,甚至不惜打出十年保修、超低价格的招牌,以图挽回因产品水土不服造成的不利影响,给市场造成了局部混乱,并使洗干一体机市场始终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儿。

  尴尬三:烘干机遭遇“烘不干”

  近期关于真假烘干的争论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有关专家指出,其根源在于截至目前国家还从来没有出台一部关于滚筒烘干机的国家标准。因为没有国家标准的制约和限制,一些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在没有对烘干产品做任何技术改造的情况下,企图靠其品牌影响力以及消费者对产品的不知情来分得一杯羹。

  首当其冲的是烘干时间。据介绍,目前市场上部分烘干洗衣机采用的是定时器烘干原理,还需要人为手工调节烘干时间,一旦设置后就必须按照固定的时间模式来运行。这很容易导致有时烘不干,有时烘坏衣服的情况经常发生,这样的模式显然不符合消费者对烘干机“即洗即穿”要求。

  此外,业界也质疑干燥均匀度。专家解释,传统烘干机烘干时多采用定温定时器控制,不论衣物干湿程度,都是固定烘干温度,衣物易损伤纤维,褪色,烘干次数越多,衣物损伤越快。另外,这种烘干机只有一种烘干模式,棉和化纤必须分开烘干,容易造成烘干的不均匀,因此干燥的均匀度也有可能列入性能实验的条款。

  标准即将破壁直指“硬指标”

  记者昨天从一位参加珠海会议的人士处获悉,当天包括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委会秘书长、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部部长鲁建国以及海尔洗衣机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吕佩师等业内知名人士均参加,主要讨论了关于滚筒烘干机国家标准的审定稿,这一标准主要参考的是国际电工委员会IEC61121(2002-07)版《家用滚筒干衣机性能试验方法》,目前基本通过,只要上报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批准发布后,滚筒烘干机的国家标准即将诞生。

  这一国标诞生后,所有滚筒烘干机以及洗干一体机的干衣部分都要执行这一标准。有关专家分析,烘干标准的出台无疑会再次引起整个行业的动荡和洗牌。

  业内人士分析,2006年将是洗干一体机的分水岭,随着烘干标准出台,市场竞争将会更残酷,部分忽视中国家庭使用环境和漠视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洋品牌可能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立足中国本土的研发中心,届时国产品牌的压力将会空前加大,到底是孰生孰死,目前还是未知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