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区抢占金融高地引趋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47 南方新闻网

  五区抢占金融高地引趋同?

  专家表示各区定位不同不必太担心,具体分工应由市场调节,政府指导调控

  本报讯未来五年,深圳六区产业调整关键五年,成功与否,将决定于产业调整选择的方向是否准确。正在召开的区“两会”透露的“十一五”规划已初显端倪,除了盐田,罗

湖、南山、龙岗和宝安均对未来五年金融业提出很高期望,抢占金融“高地”成为共识。伴随这一现象而来的疑问是:产业升级会否造成分工趋同?

  金融业是深圳市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20多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可以预见,今后五年,金融业对深圳经济的支撑仍有举足轻重地位。

  在这一大背景下,深圳各区抢占金融业“高地”也不难理解。罗湖区“十一五”规划明确,强化金融中心的定位是罗湖发展的重中之重;南山建立金融基地的主要目标是为高新技术产业疏通创业投资资金融通渠道,打造服务性金融产业;宝安则明确将成立专门的金融产业办公室;于此前已经召开的龙岗区”两会“也已明确“积极开展深圳市金融后期报务中心规划建设”。福田区“十一五”规划尚未出台,但在原高交会馆建深交所新楼及其他4家金融机构,其欲在金融业“分一杯羹”的想法已不言而喻。据透露,“十一五”福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的定位,建成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央商务区(CBD)、金融中心、会展名城和购物天堂。

  深圳共有六区,其中五区产业调整都会加大金融业力度,会不会造成同质恶性竞争,最终造成资源浪费?

  一名专家对此的看法是,从目前的布局来看,尚不必太过担心。各区提出发展金融业并不是一味地“迎合”深圳市一级层面的发展,而是根据各区的资源和市场需求而提出的,“不过,定位准确并不表示,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就不会变形,在这个过程中,深圳市政府进行宏观调控和引导至关重要。”让该专家担心的是,由于金融业是承担很大风险系数的产业,“一旦出现问题,将会影响到全市经济大局”。

  对此,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秘书长、经济学博士郭万达表示:“具体分工应由市场调节,而不是政府直接干预。”

  ■五区金融规划

  罗湖区

  建设“四个中心”增强金融辐射

  金融蓝图:切实建设“产业金融中心”、“金融创新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和“金融配套服务中心”,高起点、大手笔规划建设蔡屋围金融中心区。

  强化金融中心,商贸旺区和网络服务基地是罗湖区“十一五”期间的重要功能定位,而强化金融中心的定位是罗湖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何能增强金融业对全市乃至整个区域经济的辐射能力,为此记者采访了罗湖区经贸局金融办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区委区政府制定的发展总体规划,罗湖区将在汇聚国内、国际金融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吸引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总部入驻罗湖,高起点建设蔡屋围金融中心,使罗湖区的金融业真正起到辐射作用。

  罗湖区代区长鲁毅在工作报告中指出,罗湖区在“十一五”时期将进入建设和谐罗湖效益罗湖和现代化国际化城区的新阶段。如何能在“十一五”期间进一步引导金融业在罗湖聚集,罗湖的法宝在于:从总体上抓住深圳加快发展金融业的战略机遇,充分利用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政策;而从罗湖内部,将切实建设“产业金融中心”、“金融创新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和“金融配套服务中心”的目标,高起点、大手笔规划建设蔡屋围金融中心区。

  对蔡屋围老围片区进行拆建改造,其它片区围绕金融中心区的建设进行以改善建筑外观、完善公共设施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加大罗湖金融中心区的宣传推介和形象包装,营造金融机构聚集的市场环境。

  同时,将壮大金融机构主体群,积极吸引更多的外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和创业投资机构入驻罗湖,鼓励本地金融机构改组改制引入境内外战略合作者和投资者。并充分发挥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深交所等综合性金融机构的市场影响力,吸引一批为之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企业集聚罗湖。

  在建设“金融信息中心”和配套方面,罗湖将加快金融网络化、电子化建设,提高金融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鼓励发展为金融机构提供产品设计、企业形象策划、软件系统开发和维护,以及票据清算和账单处理等专业化服务,增强罗湖金融后台服务功能。

  此外,罗湖将利用先天优势和良好基础,加强与香港的金融合作,主动承接国内外大型金融集团的外包业务,融入国际金融分工链。支持金融经营模式创新,促进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相结合,使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互利共赢。

  宝安区

  设专门办公室力挺金融产业

  金融蓝图:在中心区将建设金融集聚区,建设金融公共信息平台,将成立一个区金融产业办公室来引导和扶持这个产业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发展第三产业,宝安将在中心区开辟金融集聚区。为了力挺金融业发展,还将成立专门的金融产业办公室。

  为培育金融业,宝安区区长李文龙说,要高规格、宁慢勿滥地建设宝安中心区,而在中心区将建设金融集聚区,建设金融公共信息平台,为此宝安将成立一个区金融产业办公室来引导和扶持。

  而宝安和罗湖、福田区等相比,金融地位是无法相比的,那为什么宝安在今后五年内,还是要加大力度扶持金融产业的发展?

  宝安区人大代表刘斌表示,作为深圳西部的一个中心区,宝安中心区未来的方向就是成为西部的商贸、金融两大中心。人大代表、宝安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曾毅宏说,宝安的金融业其实已经相当的发达,各大银行在宝安区的业务量都在全市的前列,要更好地盘活企业的发展,必须发展壮大金融产业,发挥它的核心作用。因此他认为,宝安发展金融产业,区政府应该考虑的是定位服务于宝安区乃至整个深圳西部,不会存在分工趋同化的问题。

  龙岗区

  拔起梅花桩中陷入的金融桩

  金融蓝图:促进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业的发展,加快打造市场化融资平台,构建完善的综合配套金融服务体系。

  全市已确定未来五年的四个支柱产业为:高新技术产业、现代金融业、物流业、文化产业。龙岗两会期间委员和代表的提案、议案中,纷纷体现了龙岗在技术、物流、文化等支柱产业中“涉市已深、分量颇重”,而“金融”则相对少有赞许。如果把四个支柱产业看作城市发展的“梅花桩”,那么龙岗金融业在这个“梅花桩”中似乎成为“陷下去”的那一根。

  不过,《深圳市龙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产业发展重点”提到了“培育金融产业”。它是这样描绘龙岗金融蓝图的:促进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业的发展,加快打造市场化融资平台,构建完善的综合配套金融服务体系。以网络化、电子化推动金融业现代化,积极创办独立网上银行机构……大力吸引国际、国内著名金融机构来龙岗设立分支机构或建立中外合资金融机构,提供良好的政府服务。

  所谓“袖里乾坤”,尽管这个“金融蓝图”有些宽泛,但也切中要害,足以令人拭目以待。

  福田区

  十一五规划中必将展望金融

  金融蓝图:建成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央商务区(CBD)、金融中心、会展名城和购物天堂。

  在其他区高调谈金融业发展时,福田区提及今年经济工作发展目标和任务并没有过多谈及“金融业”这个词。但在高交会馆撤出福田的身后,在原址兴建深交所新楼及其他4家金融机构,让本身就拥有良好金融业基础的福田,给人更多暇想。而在此之前,2005年一年福田区金融业占全市的比重已达四成,规模居全市六区之首,并引进一大批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及品牌卓著的大公司落户福田设立区域总部。

  据透露,“十一五”时期福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的定位,建成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央商务区(CBD)、金融中心、会展名城和购物天堂。2006年福田区“两会”将在3月中旬正式召开。可以预见,届时出台的福田区“十一五”规划,有关金融业的展望将是不可绕过的一笔。

  南山区

  打造“南山特色”服务性金融基地

  金融蓝图:为高新技术产业疏通创业投资资金融通渠道,尽快建立完善的、市场化的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机制和风险投资机制。突出金融在融资、引资、资讯等方面为产业服务的性质。

  加快推进金融基地建设,作为未来五年南山发展战略重点中的重要举措之一,被写入了区“十一五”规划。与罗湖等深圳传统金融中心不同,根据自身高新科技、物流、旅游等知识型产业占有的特点,在确定未来产业结构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换的大原则下,南山的金融业发展,被更多地定位为了具有“南山特色”的服务性金融基地。

  为了突出其“服务性”的特点,南山建立金融基地的目标主要是为高新技术产业疏通创业投资资金融通渠道,尽快建立完善的、市场化的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机制和风险投资机制。

  同时,还将充分利用深圳股市中小企业板的上市融资机制,加强对中小科技企业创业培训和改制上市的辅导,为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和创业型企业开辟直接融资渠道。配套发展科技成果展示、交易、推广以及信息咨询、项目评估、投资与融资服务等。

  简单地说,也就是突出金融在融资、引资、资讯等方面为产业服务的性质。

  为此,在人大会议的政府公报中所提到的未来“三点一线一中心”的经贸发展思路中,服务性金融业成为贯穿其中的重要轴线。

  主要包括,将在深圳湾2.7平方公里填海区内规划出南山最高水平的商业中心区,并定位于打造成为深圳第三个金融中心区。以西部港区和前海湾物流园区为依托,将前海湾1平方公里的前海湾物流园区规划建成服务港口、物流业的物流商务中心区。以海上世界为中心,将填海新区规划建成中、高档次的商务写字楼和购物中心。建成滨海大道金融、商务、总部经济黄金线。在滨海大道以北至白石洲以南地带规划建设高档办公物业,吸引跨国公司的亚洲或中国总部进驻,构建南山的总部经济区。

  南山金融业布局的“服务”核心,将为全区乃至深圳提供高水平、全方位的优质金融服务。

  A26、A28版

  统筹:本报记者普德法申华伟

  采写:本报记者普德法李斌温元元刘荣任笑一高爽张小玲刘延春冯越王莹实习生何奕通讯员蔡继东郎燕黄健洪英亮

  摄影:本报记者徐文阁韩一鸣

  图:

  深圳市政府正在给2005年落户深圳的优秀金融企业颁发奖金。发展金融一直是深圳的方针之一。(资料图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