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办法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49 南方日报

  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办法年内出台

  全市今年新增就业岗位20万,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各5万人

  本报讯(记者/毕式明实习生/高靖通讯员/穗劳宣)去年末,广州登记失业人员虽然只有5.42万人,登记失业率降到了2.08%,但这些失业人员中失业1年以上的就占到了30.1%

,再就业难度很高,因此今年广州还将继续把就业工作放在首位。

  昨天,广州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在市政府礼堂召开,会议提出,今年内要出台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办法。今年广州市劳动保障主要工作目标是:全市新增就业岗位20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7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零就业家庭”一人以上就业率95%,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各5万人,培训考证新技师和高级技师3500人。

  挑战

  几十万农转居人口不就业是大问题

  据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杰明介绍,去年,广州有17.72万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就业率为74.27%;2005年,有转移就业愿望并办理求职登记的13.01万名农村劳动力中,实现转移就业6.74万人,超额完成了全年转移就业5万人的任务目标。一方面,广州去年末结存的1.63万失业1年以上的人再就业难度很高,而农转居劳动力和需转移就业的农村劳动力仍不少,此外,广州近年来每年进入的流动人员有20万。

  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表示,广州还有几十万农转居劳动力,他们不少人由于有房租、股份分红收入不愿工作,大量的人员不工作就会带来很多问题。此外,享受社区就业资助的人员去年有6.1万人,如果政府资助能力一旦减弱,他们就会转为失业人群,因此就业工作一定要放在重要位置。

  市、区、县级市仍未实现社保统筹

  目前广州仍未实现社会保险市级统筹,由于统筹层次低,造成市区及番禺、花都两区和从化、增城两县级市之间社保缴费比例、基金核算和管理、待遇计发等自成一体,标准不一,影响了社保基金统筹调剂能力的发挥,统筹基金的抗风险能力也不强,对职工在本市不同地区流动就业也造成一定影响。

  苏泽群表示,今年起广州将着手推进社会保险市级统筹方案,首先推进机构的统筹,再在标准上推进统筹,争取在“十一五”内有效解决市级统筹问题。此外,他还要求有关部门着手研究社保缴费基数较高的问题。

  思路

  就业培训“三结合”

  张杰明表示,对农转居劳动力、农村劳动力,根据他们希望“离土不离乡”的要求,今年要积极开展“三结合”培训,将技能培训与街道居委(村)辖区经济发展以及广州市中心镇建设相结合;将技能培训与当地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相结合;将技能培训与提高人员素质教育相结合,把职业技能培训纳入素质教育内容,作为一门必修课程。

  严厉打击少缴漏缴社保费行为

  社保扩面以非公有制企业,尤其是私营、个体、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完善社会保险政策,不断加大扩面工作力度,努力做到应保尽保。今年参加社会保险的人数为,养老保险208万人,失业保险238万人,医疗保险230万人,工伤保险200万人,生育保险100万人。要积极预防和严厉打击少缴漏缴社保费、虚报冒领社会保险待遇等违法违规行为。另外目前广州全市还有1114名下岗人员,每月仍可享受由企业和政府提供的生活补贴。苏泽群要求,要尽快采取措施,争取尽快让全部下岗职工进入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