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掘过广深线高速火车照常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地铁掘过广深线高速火车照常开

  欢呼,为了天华区间难题被攻克!记者周馨摄

  六大难题

  难题一:北段矿山法隧道要穿越元岗立交桥和广汕公路。

  难题二:盾构始发地在天河客运站附近,施工场地非常有限。

  难题三:华工科技园69根管桩侵入盾构隧道设计范围内,必须进行拔除。

  难题四:“地下石林”让盾构机刀盘变“卷心菜”。

  难题五:盾构过瘦狗岭断裂带,幼儿园照常上课。

  难题六:盾构过广深铁路轨道群。

  本报讯(记者耿旭静通讯员常青、朱昊瓴)昨天15时,地铁三号线盾构机抵达天河客运站—华师站区间右线终点,至此,被称为地铁建设世界级难题的天华区间取得阶段性胜利,为今年年底广州地铁三号线全线开通打下基础。届时,市民乘坐地铁三号线从番禺跑到市中心区只需半小时。

  天华区间全长7公里(中间有五山站),左线总长3582.787米,右线总长3583.750米,是三号线隧道施工中最难的项目之一,所克服的6大技术难题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是罕见的。

  昨天,记者随天华区间项目部负责人来到天河客运站始发竖井下。中铁十九局项目经理王立国指着隧道告诉记者:“矿山法隧道是地铁工人冒着生命危险挖出来的。”王立国是有着10多年施工经验的地下工作者,运气加经验,曾帮他和十余名工人一次次逃过“灭顶之灾”。

  天华区间项目部经理古力说,在春运期间,仅用1星期右线盾构机就穿越了广深高速铁路。“当时平均2~3分钟就有1趟火车以120公里的时速从头顶经过,广深铁路第一次启动春运应急预案,24小时监控路轨,一旦发生路轨沉降,立即用砂石回填。”右线盾构于2月13日~2月19日顺利通过广深铁路,左线一周后也将过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