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放近1年游园意外事故有所增加,游客和公园利益缺保障免费公园欲为游客安全投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5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顾佳)不小心摔伤、因游乐设施受伤……今后在免费公园中游玩发生意外,游客有望获得利益保障。记者昨天了解到,全市121家公园免费开放近1年来,意外伤害事件发生几率大大提高,目前市绿化部门已在酝酿方案,欲在免费公园推行“公园公众责任保险”。

  市民:发生意外先找公园

  昨天采访中,市民普遍表示认为,游园时发生意外,第一想到的就是找公园。“公园对大家的安全进行保障,应是种社会职责。”

  而真出了意外,赔偿也存在很大争议。市民朱女士告诉记者,日前带儿子到附近的公园游玩,结果一时没注意,儿子在湿滑的草坪上重重摔倒,胳膊还被小石头磕破,到医院逢了针。为此,朱女士要求公园进行部分赔偿,因为公园管理不完善,没有设警示标志;而园方则认为此事是家长看管不严造成的,争执不下,至今难解决。

  公园:意外多发投保必要

  目前,全市各免费公园的游客较过去平均增加20%,意外伤害事件在免费公园发生的几率也随之提高,这给公园的安全管理出了难题。

  去年7月,一老太在和平公园的人工湖中落水,引发了公园安全管理问题的讨论。和平公园园长高鸿芝告诉记者,免费开放后,公园增派了保安开展安全巡逻,还要求公园领导值班加强管理。“不过,意外事件防不胜防,今年元宵节,一名没有父母照看的小女孩不慎落水,虽被及时救起,但这种事情真的是难防范。”高园长表示。

  多家免费公园负责人表示,免费公园因并没有门票收入,主要依靠政府投入生存,一味让公园解决游客意外伤害事故,对公园也不公平。因此,引进“安全责任保险”,由政府出资投保,一旦游客在公园遇到伤害,就可获得赔偿。这样对公园管理和游客安全都有利。

  尴尬:“接单人”暂时难寻

  初步方案制定后,绿化部门的计划却遇到了难找“接单人”的尴尬。有关人士透露,由于“公园公众责任险”这一险种不设免赔额,即无论游客遇到大小伤害都可获得赔偿。而且免费公园的出入自由,获取保险金的潜在风险也较大,此外在如何界定伤害方面也遇到难点。目前,绿化部门还在找专家商议,制定新的方案,力争推行这桩对市民有利的好事。

  ■相关新闻

  长风公园先行投保每年1万

  去年一市民在公园内骨折获赔3000元

  据记者了解,公园为游客安全买保险保障游园安全的行为,在本市已有先例。长风公园早在免费开放之前,就开始每年一度为发生在公园内的意外伤害事件投保;世纪公园也已购买了类似的保险。

  长风公园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免费开放之前,园内的“铁臂山”常常发生安全事故,为此,公园向保险公司投保,每年的交付1万元保险金,发生安全事故,最高赔付额为10万元。去年,就有市民在公园摔倒骨折,最后获得了3000元的保险赔偿。

  但是,投保对于公园来说并非易事,由于保险金较少,保险赔偿额度较大,不少保险公司并不愿意接受业务,公园也是多方联系,才投保成功。而发生意外事故,保险公司论证也非常麻烦。因此,遇到小一些的安全事故,公园宁愿自行出钱息事宁人,而且保险费用对于免费公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记者顾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