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土地集中在少数大房地产商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广东去年楼价逆市上扬,珠三角地区不少城市升幅不少,其中广州一手楼价连续两年超过10%的增长。但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广州房价上涨,但仍在理性的范围之内,广州十区一手住宅均价比2004年上涨10.73%,低于去年同期的GDP增长幅度。有关人士同时指出,广州房地产市场的土地资源现在越来越集中在大的房地产商手里,对此要提高警惕。有关部门再次提醒市民不要盲目跟风买房。

  市民

  楼价连年涨房子买不起

  “3年前花50万元总价,可以在海珠区中大北门附近买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新三房一厅;而如今想用50万元去同样地段买一套75平方米左右的两房一厅,都很难买到啊。”5年前来到广州工作的律师张小姐,现在颇后悔当年没有在广州房价谷底时及时出手。张小姐无奈地对记者说:“算了,还是租房吧。买房再等等看吧。”

  而30来岁的的士司机阿峰则很庆幸,2003年非典时期,他在广州大道南附近买了一套70平方米的商品房,当时楼价便宜,每平方米只有4000元出头,现在二手楼价都升到5000元多了。不过,阿峰一方面高兴自己的房产升值了,一方面又担心,等将来他小孩长大后想再换套大房子时,房价又升得让自己买不起了。

  据有关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广州楼价出现了连续两年增长超10%的情况。其中在2004年,广州十区一手住宅均价为4618元/平方米,比2003年上升18.8%。而在2005年,广州十区一手住宅均价5114元/平方米,又比2004年上升10.73%。

  业内人士

  穗房地产市场暂未发现垄断

  目前有一种说法是,开发商联手掏空市场,使广州的房价上涨。房地产业内有关人士也对此忧心忡忡。仲量联行广州公司战略顾问部副董事田强表示,目前,广州的房地产市场尚属成熟健康的市场,暂时还未发现广州房地产市场出现垄断,但是现在必须有所警惕,因为小房地产商越来越少,行业本身的洗牌正在进行,土地的资源也越来越集中在大的房地产商手中。

  人大代表

  公开买卖信息防范房价虚高

  省人大代表、茂名市外事侨务局副局长邵杭伟对平抑房价的态度是“一句话,政府必须考虑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邵杭伟此次向大会提交的建议是政府向低收入者提供廉租公屋,而不一定都要由市民出资购买自有住房。他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通过土地拍卖等方式,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所以政府在进行资源二次调配的时候,应该兼顾到低收入家庭,比如向困难群众提供廉租公屋,“这一部分人可能占城市群体的两到三成,如果能花10年左右的时间逐步解决他们‘居者有其屋’的问题,就可以减少一大批‘数量可观的’咬牙排队供楼者。消费者对住房的需求量降下来了,房价应该也会有一定幅度的理性回降”。

  省人大代表、广州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郑署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广州目前的房价状况,让一般工薪阶层拥有一套有自主产权的房子“确实不太容易”,政府需要进行“良性、适度的调整”。他认为广州城市建设逐步完善、申亚成功和市场需求等原因,可能促使“市场向好”。

  现在房管部门正在推进买卖双方信息对等透明,郑署平认为这是一个防范房价虚高的好办法,“现在买卖房子要在网上登记,买了几套卖了几套一目了然,就不会再出现‘某楼盘一天销空多少套’的炒作,买房者心里有底,也就不会盲目跟风了。”他为平抑房价开出的处方是:保证房子买卖市场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太多虚假信息只会误导消费者”。

  政协委员

  呼唤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省政协委员李晓平提出建议,为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的发展,进一步规范房价,广东应加快建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他解释说,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通过对现存房地产的获取和经营来获利。

  李晓平认为,发展REITs有利于增加居民和机构投资渠道,能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这几年造成房价上涨的原因很多,首先就是投机性炒房资金兴风作浪,非理性炒作。据保守估计,长期在市场上活动的炒房资金就超过3000亿元。他认为,这么多炒房资金的存在与我国居民手上持有大量的储蓄存款,却投资无门有很大关系。而REITs就非常适合普通居民投资房地产业,就不会把资金大量用在短期炒房上面,因而可以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李妍、陈穗华、本报两会报道组)

  广州近十年楼价趋势

  1996年到1998年:广州的楼价高位运行;

  2002年到2003年:呈现谷底;2004年:

  楼价止跌回升,一手房价增幅18.8%;

  2005年:继续升温,一手房增幅10.7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