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加行政活动透明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1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2月23日讯(记者 文华 实习生 黄丽杜敏)长沙市政府今天印发长政发〔2006〕1号文件,就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做出具体部署。1号文件规定,禁止行政机关设立任何形式的“小金库”。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全部上缴财政,严禁以各种形式返还。

  任何决定不得影响公民权益

  1号文件指出,按照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单位之间的职能和权限将进一步调整、规范、理顺,将相同或相近的行政职能划归一个部门、单位行使,减少行政主体的职能交叉和重叠。没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任何行政机关不得做出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义务的决定。

  重大投资项目实行投资决策咨询

  各级政府要健全政府投资管理体制,完善投融资制度、财政投资评审制度,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行投资决策咨询制度和专家评议制度,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和评价制度;进一步分离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与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能,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方式,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规范行业组织、中介机构行为,逐步将行政机关所属的技术检验、检测、检疫等机构从行政机关分离出去,使其成为面向社会、独立承担法律责任的专业技术组织。

  公共服务重点是满足全体公民需要

  长沙市各级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将以完善基础性公共服务为重点,致力于满足全体公民最基本的公共服务需要。积极引入市场运行机制,降低公共服务成本,进一步推进经营性公益事业和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方式改革,鼓励和引导非政府资本进入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和社会公益事业项目等领域。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完善劳动和就业保障体系。

  重大决策要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长沙市将逐步扩大政府网上办公范围,做到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增加行政活动的透明度。凡影响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与行政措施等,都必须在政府公告上予以公开。

  重点加强对行政收费、价格决策、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项目招投标、公共资产处置等行为的公示和监督。

  政府的决策行为要广泛采取征求意见会、听证会、座谈会、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进行公开,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事项外,凡与社会公众权益相关的信息,都要通过一定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促进政府管理的民主化,增强政府的社会公信力。

  规范性文件不得创设收费事项

  所有立法项目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前都必须经制定机关的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未经法制机构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对外公布实施。法制机构要建立法律专家库,对送审文件及时进行审查,确保审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除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外,临时机构、行政机关的内设机构、派出机构,不得制定对外具有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不得创设行政许可、处罚、强制、收费等事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