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岗位送到农民家门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刘羊旸)“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多的招工信息,还有企业来招工,既省事,又省了去城里找工作的钱。”湖南省长沙县双江镇农玉村农民杨双艳在双江镇农民工招聘会上开心地告诉记者。

  记者日前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春风行动”调研组到湖南调研时见到,双江镇农民工招聘会现场十分热闹,有的人在填写求职登记表,有的人在和招聘人员交流,还有的人在

咨询职业介绍中心的工作人员。

  为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帮助和促进进城农民工就业,劳动保障部春节后在全国开展了“春风行动”,将提供一批适合于农村劳动者的就业岗位,通过举办招聘洽谈会等方式,帮助一批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实现就业,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还提供免费就业服务。

  高桥镇桐仁桥村农民罗美香在双江镇招聘会上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到一家企业做“打磨工”。她说:“这里的企业是政府组织过来的,我就不用担心被骗了,而且一分钱都不用交就找到了工作。”

  据长沙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统计,进入双江镇农民工招聘会现场的用工单位共61家,提供32个工种门类共2300多个岗位。进场参加现场招聘会的求职人员有4200余人,现场达成意向的有1400多人。同时还发放了劳动政策、劳动维权、用工指南等宣传资料近3000份。

  “通过送岗位下乡,能够使打算进城务工的农民在家附近就能了解到相关的招聘信息,还有部分招聘单位在乡镇直接进行招聘,这样既方便了群众,又减少了农民工外出求职的盲目性和无序流动,同时节约了外出找工作的费用。”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孙明初说。

  长沙市各级劳动保障平台工作人员上村上门送政策、送岗位,召开专门针对农村劳动者和失地农民的专场招聘会。张家界市劳动保障部门还从去年起每年对2000名农村困难家庭人员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并推荐就业。

  常德市劳动保障部门对用工单位的用工意向、规模、岗位和技能要求进行调查摸底,征集了一批适合农村劳动者的就业岗位。

  目前,湖南省2393个乡镇已建立劳动保障服务站2325个,建站覆盖率达95%以上,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4000多人。

  此外,为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湖南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还通过多种有效方式,加强与主要劳务输入地之间的联系,及时收集和发布各类用工信息。如桃源县漆河镇与一些大型集团公司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建立了6个长期稳定的劳务输出基地,每年用工需求在万人以上。(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