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住正在遗失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29 南方日报

  古稀夫妇摄影伴老

  从早期拍摄风景照到如今拍摄民族文化,年过古稀的梁秉森、吴蔓芙夫妇见证了家乡改革开放以来的每一幕变迁。一路走来,他们始终怀着一个信念,那就是成为顺德历史的记录者。

  年轻时,梁秉森夫妇在蚕丝厂上班,那时的他们负责宣传及企划工作,所以他们大部分时间接触的都是一些记录了蚕丝厂历史的文字及图片。

  退休以后,为了充实晚年生活,夫妇二人便把精力全部集中到摄影爱好上,作为顺德第一批摄影协会会员,梁老凭借着对顺德民俗文化的独特视角,记录了顺德经济的发展剧变后所遗失的记忆和文化。

  30余张蚕丝套图费了4年光阴

  梁秉森介绍说,早在上世纪70年代,蚕丝出产是广东顺德最鼎盛的行业,在当时中国的产业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可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顺德各大产业的发展以及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整个蚕丝行业日渐式微。

  中国的蚕丝业有着相当的深厚文化和历史基础,它不仅仅是一个民族产业,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梁老告诉我们,当时他对这即将消失的民族产业感到十分惋惜,决定把这一即将被遗忘的民族文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来。

  谈到他们的“至宝”——蚕丝套图,梁老夫妇兴致勃勃。为了拍摄到这套完整的蚕丝产业的照片,他们花费了整整4年的光阴,整套照片共30余张,包括:配种→产蛋→孵化→成虫→吐丝→纺丝→制成衣物,记录了从蚕茧的配种到后期的蚕丝出产,从农业生产到工业生产整个过程每一个环节。

  4年间,梁老夫妇遭遇了种种的挫折,大量的资料流失也曾使他们的进度一度停滞下来,但他们坚守自己的信念,搜寻一切可以弥补的信息,最后还是成功完成了这套佳作。据悉,这批记录了当地历史、民情的照片已经被当地政府收藏。

  让即将消失的文化得以存档

  对于未来的拍摄动向,夫妇二人微笑着表示会继续担当顺德民族文化的记录员,并着重于拍摄少数民族文化。几十年来,梁老夫妇走遍全国各地,如新疆、云南、贵州等,甚至远足海外,在美国、新加坡、澳门等多个国家举办摄影展。妻子也表示,自从随夫同搞摄影,游走了很多地方,原本多病的身体越来越健康。

  梁老说,社会正在进步,世界各地所有的东西都会变旧,有些东西也势必会被淘汰。中国的民族文化虽多,但大部分却因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转变被渐渐遗忘了。

  他希望让那些即将消失的民族文化获得存档,更重要的是能够让错过这些文化历史的年轻人获得视觉上的认识和了解。相机、摄影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记载历史的工具,对此梁老态度坚定:“不要为沙龙而搞民族文化摄影,应从民族文化摄影衍生沙龙。”

  策划黎尔宽撰文周朗

  本版图片均由梁秉森、吴蔓芙提供

  图:

  产丝车间。

  梁秉森、吴蔓芙夫妇

  巾帼龙姿。

  德胜河上第一桥。

  顺德蚕丝。

  舞龙。

  水乡渔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