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休金对享低保影响变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文洁通讯员陈伟秋、文燕媚)广州市计划对低保制度做进一步改革,试行“分类救助”:按特困人员的劳动能力、致贫原因、困难程度、自救能力确定多层次保障标准,改变以往所有低保人群“一刀切”的局面,最大限度发挥救助资金的效益,目前有关部门正研究实施细则,这是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民政工作暨扶助贫困残疾人工作会议上获悉的。广州市委副书记张桂芳、副市长苏泽群出席了会议。

  入低保标准不再“一刀切”

  广州市自1995年实施低保制度,低保对象是广州市居(村)民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家庭和个人。作为社会保障制度中的“最后一道保护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至今在广州共发放3.66亿元,城镇居民累计24.4万人受益。

  然而,对所有符合低保标准的个人及家庭实施“一刀切”的低保制度,由此衍生的问题不少。最为突出的是特困人员和退休的父母同住,父母退休金也计算为家庭收入,一旦家庭总收入高于低保标准,这种家庭就无法享受低保,退休老父母只好靠退休金辛苦抚养孩子。另一种情况是,一些有劳动能力的困难人群担心参加就业有了收入就不能享受低保待遇,宁愿领低保也不想出外干活,政府出低保金“养懒人”。

  为将低保金用在“刀刃”上,广州市正计划开展“分类救助”。市民政局局长李维杰在会上介绍,“分类救助”根据特困人员不同的情况,科学合理地确定多层次的保障标准,拟按以下思路实行改革:对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具有劳动能力的特困人员,按鼓励就业的政策,实施就业援助;对靠离退休金供养的家庭,在计算其家庭收入时,合理考虑退休人员的正常生活开支,符合低保条件的纳入低保户;对患有重大疾病的特困人员,实施临时困难救助;对“三无”人员(无经济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或抚养人)和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足额发放低保金等。

  残疾人特殊教育要惠及农村

  广州市现有残疾人30万,其中贫困残疾人生活更为困苦。副市长苏泽群强调,残疾人特殊教育要惠及农村地区。市残联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筹办1~2所规模适当、面向农村贫困残疾儿童的特殊学校,集康复训练、义务教育、职业培训为一体。学校由市残联管理,并负责常规办学经费,市、区教育局在办学上予以指导支持。

  同时,鼓励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为之提供税费减免、贫困残疾人个体户的养老金补贴等优惠。将适合残疾人从事的限制性行业向贫困残疾人倾斜,全市新办报刊亭不少于30%的比例安排残疾人或残疾人直系亲属,网吧等行业优先安排残疾人就业。发挥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残联分市场的作用,每年举办3~4次现场招聘会。

  物管三五年内覆盖旧城区

  在推进平安和谐社区建设上,苏泽群提出,争取在三五年内使物业管理服务覆盖旧城区。对暂时没有具备正规物业管理条件的旧式社区,由街道和社区居委会负责,组织实施以治安巡逻、卫生保洁、绿化美化为主的简易物业管理服务。随着条件成熟,逐步过渡到正规物业管理。此外,从今年起启动社会工作者资格认证,逐步建立社会工作者资格认证、考核、奖惩、晋升等机制,保证社区工作队伍的稳定。

  针对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这个热点,苏泽群透露,市有关部门起草的《广州市重大疾病救助金建立及管理办法》已取得市领导的原则同意。苏泽群要求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落实好救助金,保证《办法》顺利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