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考外地院校加分加剧高考不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上海市教委近日公布了“200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国家统一招生考试办法”。按照新的投档办法,第一、二、三批中第一、二志愿填报外地高校的考生,将进行加分投档,其中第一志愿加20分投档,第二志愿加10分投档。(见2月23日《东方早报》)

  血战过高考“沙场”的人不难懂得,加10至20分投档将意味着何等的恩宠,但这必将导致对其他地区考生更大的歧视。道理很简单,上海考生报考沪外院校加分,但其他地区

的考生报考上海乃至其他任何高校都不可能加分。有关方面的解释是,“可以鼓励本市考生积极填报外地高校,提高外地高校的报考率和报到率”。但是,这种规定对上海之外的全国考生是否有利?对院校遴选高素质人才是否有利?对教育均衡发展、对平等对待公民权利是否有利?

  上海此举源于本市考生眷恋本地院校,又源于本地院校招收沪籍考生比例很大。按全国人大代表、北大校长许智宏在去年“两会”期间透露的信息,京籍学生每年占北大录取总数的15%左右,而复旦大学每年录取当地学生占40%以上。可见,这已经充分体现出沪籍考生“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厚待遇。现在,加分鼓励沪籍考生到外地上学,又是以另一种优厚待遇来达到平衡。这两种优厚待遇固然会产生博弈效应,缓解本地院校压力的初衷也可能变成现实。但不知上海市教育行政部门意识到没有,这样一来,无论上海考生报考中国哪所院校,都将有特权附身!

  仅仅因为户籍在上海就降低录取门槛,除去高人一等之外,有关部门能做出合理解释吗?对绝大多数家庭和青年人而言,高考是摆脱困境、实现理想抱负的最公正的竞争平台。但是,上海的做法正在颠覆这个平台。

  教育水平的地区和城乡差异已使落后地区考生落后于起跑线,教育资源十分丰富的大城市对本地考生的一再照顾,无疑让落后地区考生奋斗的目标变得更加遥远。教育部官方网站近日也发布《教育部关于做好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今年的高招中把有效防范和治理“高考移民”作为重点内容。没有教育资源分布的严重不均,没有录取政策的不公正,怎么会有“高考移民”?□朱述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