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了几次钱才当上没工资的搬运工 三名农民工应聘押运员遭遇层层收费,劳动部门已受理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郑州讯3名农民工在郑应聘押运员,结果遭遇层层收费。交了几次钱后,他们最终被介绍到一家物流公司,当上了没有工资、和押运员毫无关系的实习搬运工。

  来自安阳市滑县刘固镇的郑哲军(化名)说,2月19日上午,他在郑州市金水饭店门前看到一则招聘押运员的广告,随即赶到广告上标示的招聘地址——汝河路与工人路交叉口博德大厦207室。一名自称王经理的男子让他交了68元,称要签劳动合同,这68元是向劳动

部门交纳的费用。随后,一个女孩把他领到陇海路金生贸易公司。金生贸易公司一个姓冷的经理称,当押运员要交280元。交过钱后,该公司开了一张便条,让他第二天到南三环小王庄路口找东亚物流公司报到。

  20日,郑哲军赶到东亚物流公司,一个自称姓刘的经理称,前半个月是实习,没有工资,需要交120元的生活费。郑哲军身上的钱所剩无几,便拨通了冷经理的电话。经冷协调,刘经理同意收下郑哲军,所欠生活费从转正后的工资中扣。

  随后,郑哲军被介绍到郑平路贾砦天天物流货运部,当上了跟押运员不沾边的搬运工。同样做搬运工的新乡人老朱、荥阳人小周告诉郑哲军,他们到金水饭店的招聘点应聘押运员,也遭遇层层介绍、层层收费,分别交了四五百元,最后当上了没有工资、还要交生活费的搬运工。三人一商量,结伙从货运部跑了出来。

  前天下午2时许,郑哲军找到冷经理要求退钱,冷不同意。最后,郑哲军报警,民警称金生贸易公司超范围经营,勒令冷限期退款。冷经理退了郑哲军200元。当天,老朱和小周也以同样方式索回了200元钱。

  “里面还有十多个跟我们经历一样的人。”老周在电话中说,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他们已到二七区劳动监察队进行了举报。

  金生贸易公司的冷经理接受采访时称,博德大厦的招聘点是他们的人事部,是唯一的招聘点。东亚物流、天天物流是他们的下属公司,不存在欺诈民工的事。对于老朱、小周从金水饭店应聘,经层层介绍最后也到天天物流做了搬运工的事,冷经理不能自圆其说。

  二七区劳动监察举报中心工作人员称,根据《劳动法》,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向求职者收费,他们已受理了郑哲军等人的投诉,正依照程序开展工作,同时提醒民工到正规的职介部门应聘。M

  □记者王永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