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见积沙积石惊现白蚁巢穴 谜团笼罩郭庄二号楚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3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2月23日,上蔡县郭庄二号楚墓发掘工作进入第9天,发掘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16日本报A08版以《郭庄二号楚墓破土开掘》为题,详细、全面地报道了其开掘的相关消息。)专家告诉记者,此前发掘的一号楚墓有大量的积沙积石,而二号楚墓探测没发现采取积沙积石防盗措施;被牢牢“锁定”的二号楚墓“甲”字形制棱角分明,十分清晰。

  据现场考古日志记载,二号楚墓墓室东西长16米,南北宽10米,墓道向东且偏南0.

90米,长11.20米,墓室呈梯形,西宽东窄。

  现场发掘人员告诉记者:“更加谨慎的发掘工作即将全面开始。”发掘几天来,在现场已发现多个大小不一的窖穴和一些西周时期的陶片、石制箭头等。

  在对二号楚墓封土开挖过程中,发掘人员在封土层挖出多个白蚁蚁穴。这些蚁穴大小不一,最大的有篮球般大小。据现场发掘人员介绍:虽未发现白蚁对墓葬造成明显的破坏,但不可低估其破坏能力。白蚁为何选择在二号楚墓墓地营造巢穴?现场考古工作者推测:可能是因为一号楚墓采取了积沙积石保护措施,而二号楚墓仅为夯土结构,易于白蚁打洞造穴。

  在发掘现场,几位正在认真绘制墓区平面图的考古工作者告诉记者:按照古代贵族墓葬讲究,一、二号楚墓应有大型车马坑、奠基坑、祭祀坑等存在;一号楚墓去年发掘时,虽发现有不少牲畜陪葬,但一直没发现陪葬坑。

  考古工作者推测:如果有陪葬坑,车马坑应该在墓区两侧。目前仍未在二号楚墓发现车马坑的踪迹。□首席记者李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