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下月起全面换发“二代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36 华商网-华商报

  持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领取申领表———拍摄一寸免冠电子彩照———在申领表上签字确定信息无误———等候派出所通知

  本报讯(记者田永丽)从3月1日起,西安市将全面开展为市民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证件到期以及年满16周岁首次领证的居民将优先换发,计划到2007年底前,全市16周岁以上人口的“二代证”换发完毕。

  首批对象为证件到期及满16周岁首次领证者

  由于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科技含量高,工艺复杂,制证周期长,加之国家规定6000万人以下省份只能设一个制证中心,因此,目前我省只有一个制证中心。而各级公安机关新配备的制证设备(人像采集、网上传输信息等)也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由此,在“二代证”换发初期,每个派出所每天只能受理二三十人左右,随后将逐步增加,但预计最多每天也只能受理150人至180人左右。

  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新城分局、莲湖分局、未央分局、灞桥分局、雁塔分局、高新分局、经开分局下属各派出所将全面开展换证工作,其他分(县)局下属各派出所将逐步开展。换发证件第一批对象将是持有效期限10年、20年证件到期的居民,以及年满16周岁首次领取身份证的居民。

  换证中急需用证者可办临时身份证

  接到通知后,居民到派出所换领“二代证”应按以下方式进行:第一步,持本人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户籍室领取“二代证”申领表(初次换领“二代证”的应缴纳工本费20元,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的缴纳工本费40元);第二步,持打印好的申领表按照民警提示到照相室现场拍摄电子照片,并给申领表上贴附申领人近期一寸免冠符合制证要求的彩色照片,由公安机关长期建档保存(特别提示:为了方便市民,减少因照片不符合色彩、光线、大小等要求而带来的麻烦,贴附的照片可以直接由派出所内负责照相的公司打印,另外收取照片工本费10元);第三步:在申领表上签字确定个人信息无误后将表交回户籍室,之后就可以等候派出所通知领证。

  在等待换发“二代证”的过程中,如果居民急需用证可以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有效期3个月,工本费1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