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澄海严厉打击偷采矿非法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56 大华网

  本报讯澄海区针对莲花山废矿历史遗留污染的原因和出现的偷采(洗)矿的非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抓获了个别违法分子和犯罪嫌疑人,捣毁和没收了一批非法作业工具,有效地遏制了非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莲花山矿位于澄海、饶平、潮安三区(县)交界处,建于1956年,原隶属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广州公司管理。该矿区因资源枯竭不再具开采价值等原因,于1991年停产,1999

年封矿。2002年9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广州公司将废矿区移交澄海区管理。由于历史的原因,有害物质尾矿库未进行覆盖植被,采矿坑口没有采取措施封堵,废水自流排放,环境没有保护,污染没有治理,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生态,也对莲花山的旅游资源开发造成很大的制约。

  莲花山废矿污染问题治理难度大,所需资金多。近几年来,省、市人大、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支持该废矿区的整治工作。澄海区在缺乏资金和技术力量的情况下,仍尽最大努力按有关环保要求,对莲花山废矿开展专项整治,先后投入2479万元,实施首期整治工程。对山前尾矿池及下侧地带进行覆土绿化,筑砼拦土墙,修筑石砌截洪沟;组织开展对莲花山矿周边环境、土壤现状、生态破坏、“毒水”等情况进行调查监测,掌握污染现状;聘请有关专家和专业设计院编制《莲花山钨矿环境综合救治开发规划》和《莲花山钨矿污染环境整治工程可行性的研究报告》进行评审,寻求科学、经济的治污方案。

  近段时间,由于受利益的驱动,部分不法分子冒着生命安全在莲花山矿实施偷采、洗废矿行为。针对这种非法行为,澄海区及时采取措施和落实专项整治打击行动,立即组织对矿区窿口进行全面清查,封堵能够施工的窿口15个,填平非法分子自挖的土窿6个,修补被破坏的窿口一批,并在窿口显眼处设置警示牌,在重点路口处设立钢筋水泥柱路障,阻止车辆盗运矿砂。区成立由国土、环保、公安、安监等部门和矿所在盐鸿镇、村组建的专项打击整治队伍36人,采取白天、夜间、重点、突击巡查和设卡拦查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打击。同时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自去年以来,该区共出动人员2000多人次,大型专项打击8场,销毁非法作业摇床20台,球磨机4部,各种发电机约30台,工棚10多处,搭建物近500平方米,没收其它洗矿工具一批,抓获了2名犯罪嫌疑人。为进一步加大对莲花山废矿的污染整治和打击偷采、洗废矿行为,该区一方面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得到支持帮助,另一方面继续加紧推进专项整治方案。同时,该区还通过商请周边县份,共同加大对偷采、洗废矿行为的打击力度,保护国家矿产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王伟忠)

  (责任编辑:李群、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