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全新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1:09 宁夏日报

  

“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全新亮相
“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全新亮相
“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全新亮相

  2010年把银川基本建设成为西北地区“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这是记者从银川市委获悉的关于银川城市定位的最新消息。

  建设“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城市战略目标的提出,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丰富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内涵,符合银川的实际和全市人民的愿望。“两个适宜”的核心内容涵盖了先进文化是精神动力、生态环境是必备条件、政务环境是关键、安居才能乐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等内容。

  那么,银川市在设施环境、服务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人才环境等方面如何实现创建“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目标?本报记者就这方方面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

  纪检监察部门全力提供政治保障

  银川市纪委副书记张辉:开展纪检监督检查,为创建“两个最适宜”城市提供政治保障

  记者:银川市创建“西北地区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如何作为?

  张辉:今年银川市各级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紧紧围绕这个战略目标开展监督检查。

  一方面,创建“最适宜居住”的环境,就是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将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深入开展纠风专项治理工作。

  ——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一费制”收费办法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坚决纠正不合理收费行为;

  ——进一步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严格药品审评审批,强化医药价格监管,加强医疗机构管理,规范诊疗行为。

  ——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行为,保证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和用药安全。

  ——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监督检查,切实解决企业违法排污等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情洁的空气。

  另一方面,为创建“最适宜创业的环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是要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突破口,以改善政务环境、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进一步解决效率低下、办事推诿、态度蛮横等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以行政效能监察为载体,突出抓好明查暗访,认真受理和查处效能投诉;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建立和完善效能检查的长效机制,不断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市民期待的“两宜城市”

  对于银川市委关于把银川建设成为,西北地区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银川市的市民和商家说出了自己的期待和想法。

  最适宜居住的期待

  刘亚平:城市发展了,城市道路网也初步形成了,但是公交线路的配套还不完善,没有形成通达的公交线路,也没有环城线路。居住在这座城市就必然要走动,市民出行问题不能很好的解决,居住自然也就不会舒适。

  刘苏漫:我是一个大学生,对于我们来说,就业是首先要考虑的,现在银川的就业环境还不是很好,就业压力普遍较大,找个工作难,找个专业对口的好工作更难。我们不少同学毕业以后都选择了回家或者是到外地谋发展了,他们打电话叫我过去,我还是想留在银川,我想如果说创建最适宜居住城市,就业也是一个方面吧!

  李瑶:我是一个有车族,感受最深的是交通拥堵。每到上下班高峰,路面上总是堵车,有时候在主街道的十字路口,等上三四个红绿灯才能过去。车多是一个方面,交通的规划和管理也是不可忽视的,比如可以借鉴外省市单行道、单双号出行的经验,这样开车会更舒畅点。

  王芳:银川市的房价还是高,买房的压力很大,首付的钱就要攒好多年。首付以后还有月供,感觉特别吃力。2个人的工资,基本上一个人的工资都拿来交房款了,剩下的钱又要生活又要给孩子买奶粉、婴儿用品,常常感觉吃不消。最适宜创业的期待

  智军:我的老家在内蒙,到银川3年了一直也没有稳定的工作,总想自己做生意。但是现在的生意难做,项目不好选,创业资金也是问题。政府是否可以给我们一些创业指导,帮助我们选择一个好的项目,资金方面可否给予一点支持,比如低率的贷款什么的。

  任军(任桥房屋中介公司经理):银川的治安措施还是不强硬,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经济纠纷,顾客本来买了我们介绍的房屋,但是为了不交中介费,常常把我们甩开单独与房主购买。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我们很头疼。如果政府的创业举措不能保障商家的安全、可靠,谁还愿意干中介服务。

  吕爱民(盐池皮毛店银川分店经理):二毛皮是宁夏的特色产业,可是这几年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假货太多。一件真正的二毛皮背心最起码要一百二三十元,但是假货只卖七八十元。二毛皮必须是宁夏的羔羊皮,假货一般都是用的大羊皮,皮毛上没有九道弯;还有一些人把皮子有意绷大,增加出皮量,但是这样的二毛皮上的羊毛用手一抓就下来了。外地人又不懂,买回去出了问题都没有地方找。时间长了都说宁夏的二毛皮质量不行,把宁夏的牌子都砸了。市场急需要整顿,不仅是做生意的人需要整顿,政府的相关检验管理也需要提升专业知识。二毛皮里的专业知识很多,像我哥哥做了30多年皮毛生意,皮毛的真假好坏一看就可以辨别,这不是一两天能出来的。现在政府部门检验人员的技能常常达不到要求。政府想要壮大地方特色产业,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否则二毛皮打不出去,也打不响。

  推出40多个生态环境建设项目

  为了达到将银川市建设成为西北地区“最适宜创业,最适宜居住”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今年,银川市环保部门将推出40多个生态环境绿化建设项目。

  该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城市绿化。今年主要完成新区中心绿地、唐徕公园扩建、黄河中路立交桥四角绿化、新区中心公园续建以及街头空地绿化等。今年还要启动银川市动植物园建设,实施大树种植工程,完成道路、街巷的配套绿化和景观生态林建设。该项目的第二个内容是,实施银西生态防护林建设工程,人工造林3.6万亩。此外,还有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包括绿色通道工程及村庄绿化、农田防护林及黄河生态林、防沙治沙及生态林建设、庄头绿化等。河东机场大环境绿化以及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也在该项目中。这些项目计划造林39.15万亩。

  通过实施40多个生态项目建设,银川市的生态环境质量将明显改善,空气质量会进一步提高。

  群众看病难问题将得到解决

  日前,记者从卫生部门获悉,为实现银川为“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城市的目标,我区卫生系统多项举措并举,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据了解,目前银川市卫生系统已完成全区22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除固原市疾控中心外,均已建成交付使用;配套设备已使用的达85%以上。14个医疗救治体系建设项目已全部竣工,其中10个传染病院(区)已投入使用。

  到2006年,银川市将基本建成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框架,其中银川建10所,到2007年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达到156个。加强乡镇卫生的建设,加快建设村卫生室。2006年要完成6所县级综合医院建设,1000所村卫生室基础建设。

  到2006年,将22所二级医院转为平价医院,使每个县市(区)有所平价医院,在开展特需服务的医院,按特需服务收入的10%设立贫困救助金,用于补贴特困患者的医疗费用。

  提高诊疗水平,入出院诊断符合率达到95%以上,中医医院达到90%以上,手术前后诊断符合率达到95%,危机重症抢救成功率超过80%。

  严格控制药品收入占医院收入的比例。控制医疗机构医药费用的增长幅度。控制药品收入占医院医药收入的比例。加强行业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打造“受教育在银川”品牌

  2月23日,记者从银川市教育局获悉,“十一五期间”,银川市将进一步以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水平,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打造“受教育在银川”品牌。

  据了解,今年银川市将坚持以规划为龙头,优化学校布局结构,把各类学校布局和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统筹安排。在城镇开发建设中,对学校建设用地要按照需要和标准预留,对学校建设项目所需用地优先保证。加快整合兴庆区和西夏区基础教育资源,突出抓好金凤区中小学规划建设,尽快做好唐徕回中高中部的迁移工作,整合西夏区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加快两县一市寄宿制高中学校建设步伐。并且要充分利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闲置教育资源,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切实提高农村人口受教育年限。

  为鼓励银川市普通高中以各种形式开展东西部合格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充分利用区外名牌学校和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扩大银川市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规模。在审批、征地、招生等方面制定政策措施,都会给予优惠政策。

  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到2010年,银川市辖区各级各类中等职业教育年招生规模达到1.2万人;建成30个中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争取市属3所中等职业学校进入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教育政策倾斜力度,大力实施“百所回民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抓好宁夏育才、银川回中等一大批民族学校的建设,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提高民族地区群众受教育的程度。(本报记者 熊桂林 杨志琴 李锦 陈世伟 杨青慧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