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残疾人朱秀英:轮椅摇过的人生丰富多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1:16 大华网

  一位自幼患小儿麻痹症的老妪,凭借一颗火热的心,依靠一部小轮椅,奔波于汕头市区各角落,为居民们介绍保姆,长期扶残助困,赢得人们的交口称赞。认识她的人都说,老妪用轮椅摇过的人生,既充满辛酸,又撒满阳光。

  30年如一日热心为人介绍保姆

  这名老妪名叫朱秀英,今年69岁,是潮州归湖人。从小因患小儿麻痹症,无法自由行走。39岁那一年,朱秀英在亲人的说服下,独自一人来汕谋生。每天早上7时许,她便摇着轮椅上路,来到市区解放桥下的一间小屋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风雨无阻,至今已长达30年。

  昨天,记者前往朱秀英工作的地方,看到这是一间又窄又暗的小屋,而小屋的四周围满了前来寻工的人。她们大多是饶平、福建诏安一带的女子,年龄在30多岁至50多岁之间。保姆们与朱秀英有说有笑,气氛融洽。有的人见朱秀英年迈体弱怕风,还将其扶到避风处,拿来厚衣服为其保暖。偶尔也有家庭主妇来向朱“要人”,她们也是对朱秀英呵护备至,赞赏有加;而朱秀英则热情地招呼客人。

  为的是替人解忧,从不计较介绍费多少

  雇主和雇工们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朱秀英是个热心人,她心地善良,为人本分。30年来,她从不多收人家一分钱。为居民介绍保姆,不收打工者的介绍费,而对于雇主,她也不提出介绍费多少的问题,人家给多少就多少。大方的给30元,小气的拉起保姆就走,没给一分钱,她白干也不会有怨言。朱秀英说,“我是贫苦出身,知道贫穷人家的难处,只要为打工者找到一份工作,既为务工人员找到一个饭碗,又为雇主解除家务缠身的麻烦,一举两得。只要给他人带来方便,我便感到心满意足。”多少年来,朱秀英从不因为他人少给钱或不给钱而发过怨言。

  尽全力帮助身陷困境的人

  朱秀英同情弱者,对身陷困境的人,她会竭尽全力予以帮助。近期,饶平人李某的丈夫患病,儿女幼小,独自一人来汕谋生。但因为她没有当保姆的经验,虽经朱秀英鼎力相帮,还是未能尽快找到工作。朱秀英不嫌麻烦,供她吃住,又多方开导,教会她很多做人的道理。至近日,李某终于找到工作。像这样的事情,几十年来,朱秀英不知做了多少,连她自己也数不清。

  朱秀英是个残疾人,力量弱小,但只要是“匡扶正义”之事,她都会义不容辞地参与其中。诏安人林某,到汕头市区一个雇主家中当保姆。雇主的父亲年过7旬,但为老不尊,多次对林某言辞挑逗,动手动脚,有一次还无理要求保姆帮其洗澡。林某向朱秀英哭诉了她的遭遇。朱与雇主据理力争,并表示要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老人因理短,终于不再纠缠。对待德行不良的保姆,朱秀英也决不护短。有一个保姆偷了雇主的财物后逃回家乡,朱主动向有关部门提供线索,终于为雇主讨回财物,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本报记者谢文雄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群、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