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抛出“废统论” 陈水扁赌得赢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1:23 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废统论”一出,岛内外反应强烈。有报道援引台湾政界人士的看法,说是“强烈感受到,陈水扁这次是‘玩真的’”。

  2000年,陈水扁当选“总统”时在就职演说中提出“四不一没有”,其中“一没有”就是“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现在,他要“废统”,就是要突破“四不一没有”的承诺。

  陈水扁之所以要“废统”,根本目的是要在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之后再次尝试“踩红线”。他或许认为,再踩一下红线,虽然有“以身试法”的嫌疑,但“废统”并不等于宣布“台独”,不一定引发战争,却又可以向“台独”目标推进一步:“一没有”没了,离终结“四不”的那一天也就靠近了。

  陈水扁此举不仅仅是针对大陆,也是在试探美国。自陈水扁抛出“废统论”以来,小布什对此已经明确表示了不满。据台湾《联合晚报》19日报道,台湾当局与美国之间为此进行的沟通已不下20余次,陈水扁办公室高层人士也坦承,华盛顿“不高兴的地方”,已经不是陈水扁的“诚信”问题,而是“希望台湾最好能够shut up(闭嘴)”。美国官员已经明确表示,“如果陈水扁执意要废除‘国统会’、‘国统纲领’,就得承担‘全面性的后果’。”

  陈水扁当然很清楚此举可能带来的的后果,问题在于,铤而走险不只是他的“习惯”,在当下的境况,以他的性格逻辑而言,已经形成了他非如此不可的条件。

  就陈水扁自己而言,2008年的选举已经与他无关,他不需要有任何顾虑,何不抱定决一死战的决心,为民进党挽回颓势作拼死一搏呢?在“四不一没有”中,最容易的,也就是“废统”了:只要他一声令下,几分钟就可以搞定。所以,“我死之后哪怕洪水滔天”吧!这应当就是陈水扁的赌徒心态。

  陈水扁置2300万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于不顾,置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于不顾,以非理性的赌徒心态去挑战历史的潮流,其最终结局是可想而知的。我相信,以陈水扁的智商也不至于不了解这一点。

  但是,陈水扁的“废统论”会不会悬崖勒马、“存而不论”,尚待观察。“废统论”从初一说到十五,一直在保持着高调,很明显,陈水扁在“火力侦察”,他在看美国和大陆的态度。笔者认为,相较于美国的态度,陈水扁更看重大陆方面的表态。

  有台湾媒体分析说,美国所谓反对改变台海现状的逻辑是害怕因陈水扁的言行而引发大陆对台动武,因此若是大陆方面没有足够的反弹,美国最后只会争一眼闭一眼,2003年陈水扁办“公投”就是一个例子。显然这种说法不尽正确,但是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部问题的实质,最后解决也只能依靠两岸中国人。22日,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陈水扁一意孤行,将给两岸关系造成严重破坏,“我们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

  (来源: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作者:蔡永飞)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