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试作弊 一次开除27名大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1:30 重庆时报

  

考试作弊 一次开除27名大学生(图)

  昨日,重庆科技学院,该校内部网发布《关于给予张××等23名学生开除学籍的决定》的电子公文

  

考试作弊 一次开除27名大学生(图)

  面临开除的学生懊悔不已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石涛摄本报讯(记者杜玉飞)在期末考试补考中请“枪手”代考,重庆科技学院12名学生和他们的“枪手”共23人同时面临被学校开除。

  昨日,该校内部网发布电子公文《关于给予张××等23名学生开除学籍的决定》。加上去年期末考试作弊的4名学生,重庆科技学院可能将同时开除27名学生。

  “放不下面子”帮人代考

  陈刚(化名)是被处罚的“枪手”之一。2月17日中午,陈刚的同班同学白蒲求他代考第二天下午举行的《机械设计基础II》补考,陈刚一口回绝。当晚,白蒲再次求情,表示如考不过就拿不到毕业证。第二天,“实在放不下面子”的陈刚代替白蒲走进考室,很快被发现。2月21日,陈刚得到学校的处理结果。

  学校表示将保留学分

  该校机械工程学院的辅导员杨波透露,学生接到学校的处分通知后,在5个工作日之内有申诉权,学校将研究学生的申辩后正式行文。此次帮忙代考的多数都是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学校也很痛心。目前,学校正在给学生和家长做思想工作,同时,也为学生提供重新返校的机会:重新参加高考报考母校,考回同等学历相同专业,学校将保留以前所修的学分;也可通过自考方式,获得学校的相应文凭。

  “枪手”“雇主”同时被开除

  “我当时想顶多记个过,最严重的结果就是留校察看处分。”陈刚表示,他代替白蒲参加的考试只是学校上学期期末考试的补考,而不是计算机或英语之类的全国性等级考试。不料他和白蒲双双被学校处以“开除学籍处分”的“极刑”。

  与陈刚和白蒲同时面临开除的还有11对替考的学生,23人全部被开除(有一名代考学生系外校的学生,其行政处分由所在学校决定)。其中15人是今年毕业的大三学生。加上上学期期末考试作弊的4名学生,27名学生同时面临被开除的命运。

  “一个高校同时开除27个大学生,全国都比较少见。”该校一名老师这样表示。

  家长哭成一团向老师求情

  “我母亲是肢残人,我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2月21日,学校把处理结果通知陈刚时,他一下子就蒙了。当晚,他告诉父母准备第二天收拾行李回家。父母在家哭成一团,第二天便从巫山农村赶到重庆,住在学校附近的小旅馆,天天向老师求情。

  陈刚父亲说,全家省吃俭用负债供儿子读大学,已花了5万元,现在马上要毕业了却被开除,他希望学校把处分改为“留校察看”。

  另一些被处分的学生选择了隐瞒家人。“父母住得那么远,又是农村的,怎敢告诉他们。”一位被处分的同学表示打算自己找工作,不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

  学生后悔莫及

  希望学校给一次机会

  “我现在后悔极了。”陈刚希望学校能给他们一次机会,不要“一棒子把我们打死”。

  “以前都有(代考)的先例,没有出什么问题。”一位受到处分的学生称,学校的处分有点重了。

  该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一熊姓同学表示,他赞成学校的做法。严肃考风,是对学校绝大多数认真学习的学生负责,是诚信社会的一种理念的体现。但他对当“枪手”的同学表示惋惜,“为了义气,把自己的前途也搭上了。”该校机械工程学院的黄佳认为,应考虑大三学生特殊情况从轻处罚。

  校方态度坚决

  考试作弊是“高压线”

  “学生的行为不能越过底线。”重庆科技学院宣传部部长李军良表示,考试作弊是不能碰的高压线,请“枪手”代考教育部甚至有严厉的处理措施。如果纵容少数学生作弊,对大多数勤奋好学的学生是一种伤害。

  尽管目前很多家长求情,但学校态度很坚决。该校明确规定:在各类考试中请他人代考或为他人代考者勒令退学(情节严重者开除学籍)。特别是大三学生,不能靠弄虚作假获得毕业证,对学校的品牌是一种损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