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穷人”更需要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1:33 信息时报

  卧槽马

  在国内许多人印象中,广东人是跟有钱人画等号的。应该说,这个印象是有依据的。广东去年GDP和城乡居民存款双双超过2万亿,在国内名列前茅,当然足以证明。但毋庸讳言的是,在富裕的广东,也同样存在着贫富差距。不说广大的农村,就是在经济最为活跃的城市中,靠领取低保过日子的人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据不完全统计,这个数字是40万。

  “城市穷人”的存在,是一个客观现实。其实也不必避讳。因为,在世界上任何一个都市中,都不可能人人都是富人。有富人的地方,必定会有穷人。只有富人没有穷人,反倒是不正常。在笔者看来,问题不在于是否有穷人,而在于出现了穷人后怎么办。笔者以为,这其实最考验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城市穷人”,致穷的原因可以说是不一而足,而如果深究一下,虽然主要原因在个人,比如说,受教育不足,缺乏生存技能,身体病残等,但,也有很大一部分应该是受政策调整的影响。比如说,产业调整,或者是企业改革等,一些人因此下岗失业等。但无论是哪个原因造成的,这些人都是城市人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为政府,就必须给予他们必要的关怀。而且,还必须给予他们比一般的市民更多的关怀。因为,“城市穷人”,从某种程度上说,比生活在农村的穷人更加困难。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城市的物价水平更高,而他们衣食住行所有支出都是刚性的,没有一点回旋的余地。他们的生活已经触及了生活的底线。

  在笔者看来,作为一个城市政府,在关怀帮助“城市穷人”时,必须体现出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有没有一个机制让所有的穷人们都能得到帮助和关怀,让他们免于饥寒;二是,有没有良好的上升渠道,让更多的穷人可以脱离贫困;三是,尽可能减少因施政不当,形成政策性新贫族,比如说,尽力保持城市楼价在一个合理的水平,让更多的人,用不着把一生积蓄全部用来供楼。如果这几个方面都解决好了,那么,这个城市的政府,就可以说无愧于城市的人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