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细化素质教育规范”,一条较好的路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2:00 光明网
沈仰佑

  如何推行素质教育,是个老问题,也是个新课题。四川省教育厅近日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素质教育八条规定,细化素质教育规范,是一条较好的路子。有同志提出质疑,说什么“细化素质教育规范又怎么样”,还有人用“箭矢医伤”比喻中小学作息的“朝九晚五”,(见2月19、20日红网评论)虽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但也大可不必疑虑重重。

  素质教育确实喊了多年,政策规定也出台了不少,为什么学生负担越来越重,应试

教育愈演愈烈?不是中央领导不重视,也不是缺乏必要的规章制度,主要问题就出在一些部门只“喊”而不动(或动作缓慢)上。谁都会说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谁都主张要降低“高考指挥棒”的影响,但谁来卓有成效地推进这项工作?实事求是讲,要解决这些深层次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就拿高考来说,目前似乎还没有找到一种比这更公平、更好操作的选拔人才的方法。因此,要一下子取消“高考指挥棒”是不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细化素质教育规范,不能不说是一种较好的路子,因为它毕竟比等待、观望强多了。何况“素质教育规范”规定,将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升学的重要依据,而且严禁学校以考试的方式录取新生,这能否说是对应试教育的一大反动?

  时间是个常数,学生学习时间占用多了,势必会占用活动和休息时间。现在的中小学生眼睛一睁,忙到深更,节假日还要补课,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在作息时间上实行“朝九晚五”,且规定作业量和不准任意补课等,这是“把快乐和时间还给青少年”的好举措。有人担心做不到。我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我打听了一些家长,他们说,只要学校“坚持”这样做了,他们是欢迎的。既然强调了对学生的综合评价,那么家长也就不会在功课上把自己的孩子“逼得”太苦。

  仗要一仗一仗地打,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要占领素质教育的高地,光有战略思想还不行,还须有攻坚克难的战术和行动。与其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倒不如从眼前的小战斗开始,积小胜为大胜。这无疑比空喊口号、穷折腾强多了。

  我同意这样的说法,实施素质教育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单凭教育部门孤军奋战是远远不够的。我之所以说“细化素质教育规范”,是一条较好的路子,也含有这层意思。但现在的问题不是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而在于我们的一些教育部门还恰恰缺乏“孤军奋战”的精神。如果各地都来实施类似“细化素质教育规范”方面的改革,由小气候逐渐形成一个崇尚素质教育的大气候,那不是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