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哈市卫生局副局长----哈市可以率先实现强制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2:1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员继英 侯文琰

  近两天来,从哈市“两会”会场到街头巷尾,婚检话题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23日,哈市卫生局副局长董强谈及此话题,兴奋和焦虑一起涌上他的心头。

  记者:您对人大代表强制婚检的建议有何想法?

  董强: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恢复婚前医学检查的建议》非常好,十分必要。实际上这个问题早就该解决,解决的越早,危害就越小。日前,从国家、各省市近期公布的数据看,不婚检有三大危害,即遗传疾病不能得到有效遏止;传染性疾病得不到有效预防;一些传染病,如乙肝等可垂直传播给胎儿的严重后果已经显现。严峻的现实告诉人们,婚检不是小事,不要把婚检当成个人和自家的私事,它直接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

  记者:哈市能否率先实现强制婚检,这条路还有多长?

  董强:哈市完全可以率先实现强制婚检,相信这条路不会太长。通过近两年取消强制婚检的实际运作,人们对强制婚检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尤其近一段时间卫生部酝酿已久的“孕前保健方法草案”已经开始试点,新婚检将由政府埋单的脚步加快,这些都为哈市率先实现强制婚检吹响了前奏曲。作为卫生主管部门,我们多次向市政府递交过方案,政府“埋单”也有决心,现在所差的就是财政上的困难。

  记者:是什么绊住人们自觉婚检的脚步?

  董强:从主观上讲,人们普遍对婚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嫌麻烦,觉得身体检查是个人隐私。一些人存有侥幸心理,认为缺陷儿出生率特别低,哪能那么不幸,这片树叶就落到自己的头上。一些年轻人过于自信,认为自己身体不会有毛病。自知身体染病的人更不愿意婚检,怕露馅,担心对方和自己分手,丢掉“美满”的姻缘。国家取消强制婚检后,从客观上迎合这些人的想法,顺理成章地回避婚检。

  记者:现行婚检内容还有哪些需要完善?

  董强:根据条例规定:患有艾滋病、淋病、梅毒、麻风以及医学上认为影响结婚和生育的其他传染病未治愈者和精神分裂症、狂躁抑郁型精神病以及其他重型精神病在发作期间应暂缓结婚的不予办理结婚登记。

  在强制婚检期间,我省婚检主要项目包括:一般体格检查、血液分析二十四项、尿液分析十一项、淋球菌涂片检查、梅毒筛查、乙肝表面抗原、谷丙转氨酶、霉菌涂片检查、滴虫涂片检查和X线胸透等。艾滋病为国家免费检测项目。

  在一般体检后,可由新人自愿选择是否筛查隐性遗传性疾病,必要的再做彩色B超、男性精液检测和相关性功能检测。过去我们也提过,建议把检查内容进行修改,分为自选和必检两方面,必检项目由政府埋单,自选项目自掏腰包。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