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强制婚检建议”带到北京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2:1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侯文琰 员继英

  23日下午,记者在哈电机厂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郑春林。

  郑春林刚做妈妈没多久,对婚姻、家庭,尤其是孩子都有了更深一层的见解。

  一提起婚检,郑春林态度明确,她表示:“我支持强制婚检。这是件利于国计民生的大好事,为什么不坚持呢?我这次就准备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上提出这个建议。”郑春林说,从婚检取消后,各地的缺陷儿的发生率都有上升,“现在孩子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更是整个社会、整个民族的希望。有些悲剧本来可以避免和预防的,为什么不去做呢?”“政府提倡以人为本,尊重人权并不是放任自由。”

  郑春林说,通过一些媒体的报道,看到一些地方已经实施了免费婚检,但婚检率并没有多大的提高。“这就说明,人们拒绝婚检并不单纯是钱的问题。我认为这其中既包括国民整体素质因素,也包括从前婚检效果不好的遗留因素。”她说,在这次建议中,她将提出“将婚检必检项目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因为有很多人是因为对婚检意义和作用并不了解,所以才拒绝婚检。“如果逐项确定下来,对提高婚检率起到很大作用。”

  对于卫生部提出的“试行强制免费婚检”制度,郑春林表示十分支持,认为是可行的。

  新闻链接

  我国每年出生2000万新生儿,约有1.3%%为出生缺陷儿,在这些出生缺陷儿中,有70%%至80%涉及遗传因素,即为18万至24万;还有自然流产的约70万,这些流产的多数也为染色体畸变,人群中3%为单基因遗传病,15%%至20%为多基因遗传病,1%为染色体病,2.2%为智力低下,而这些智力低下中又有1/3为遗传病。所以专家估计,平均每个人都携带5个至6个隐性的有害基因。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