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0市民参与“百姓十大关注”揭晓 治理松花江是头等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2:1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冠群

  头等大事治理松花江

  3天内,在记者调查的300名市民中,共有104名市民关注环境保护问题,占总人数的34.6%%,高居今年“两会”读者关注的十大话题之首,其中70余名市民询问今年母亲河松花

江如何治理。

  2005年,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给哈市市民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也使得哈市市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19日,记者在中央大街采访时,市民崔凯说:“松花江水污染事件让我知道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现在我最关心的事情就是环保。我希望此次哈市‘两会’能把环保问题作为重点问题进行研究。”另外,噪音污染、大气质量、工业粉尘、建筑扬尘等问题开始受到市民的高度关注。

  “看病太贵”怨声多

  在此次调查中,仅次于环境保护呼声的是“看病太贵”的怨声。有47位市民对目前医疗服务、医疗费用、医院药品价格提出了质疑,市民纷纷发出规范医疗服务、降低医疗费用、打击药价虚高的呼声。

  20日,哈市某保险公司的陈强说:“现在看病真的太贵了。去年年底我父亲因腹痛而住院,确诊为胆管结石,住院一个星期,光消炎药就花了2000多元,家里要是没点积蓄真是看不起病。哈市‘两会’开后,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出台相关规定解决看病贵的问题。”

  教育乱收费人人喊打

  排名第三的是进一步遏制教育乱收费,共有41名市民对于教育乱收费问题喊打声不断。不少学生家长接受采访时说,教育乱收费不仅加重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甚至把一些贫困家庭的优秀孩子拒于教育的大门之外;同时也使一些学校和个人,趁机把国家的教育资源变成“摇钱树”。陶先生说:“我对教育乱收费问题意见很大,但是不管老师让儿子交什么钱我都给。真要是得罪了老师和学校,把孩子耽误了怎么办。”

  加大惩治腐败力度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市民对“惩治腐败”关注度也很高,反映出老百姓对政府工作的热切关注,共有31位市民表示政府部门要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大司法腐败治理力度。

  一位市民说:“官员的腐败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治理不好不仅会阻碍社会的发展,还会使民怨大增,直接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因此哈市‘两会’应把廉政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去落实。”还有几位市民献策,推行阳光政务、杜绝官僚主义,加大腐败惩治力度,通过“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等活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教育问题关注度不减

  暴力犯罪低龄化,网吧、游戏厅围堵校园……这些严重影响孩子健康成长的现象,让未成年人的教育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重视。调查中有25位市民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从事教育工作30年的李阳认为,“孩子的教育问题不再是家长和学校操心的问题,已成了社会性的问题。”他认为随着社会的进步,社会各界对孩子的影响是家长和老师难以控制的。因此要以思想道德为切入点,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让孩子具有抵制社会各种不良诱惑的能力。

  让百姓吃上放心食品

  近年来,从“苏丹红”到“碘超标奶粉”,各类有毒食品不断闯入市民的生活,食品安全问题逐渐成为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本次调查有21位市民关注食品安全问题。省审计厅的肖先生说:“这些有毒食品对人体的危害是长期的,等到发现问题时,百姓可能早已重病缠身了。政府部门应当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工作重点,让市民吃得安心。”

  还有几位市民认为,在关注食品安全的同时,也要加强食品卫生的管理。对于散装食品卫生的管理,对于饭店餐具的卫生管理,对于从事食品加工人员的卫生管理等等,都应出台法规进一步规范。

  立法惩处短信欺诈

  虚假中奖、信用卡消费告知,甚至出售黑车、假发票、麻醉枪等欺诈短信,不时骚扰哈市的手机用户,其中不少人因此上当受骗。在调查中,10位市民提出想要通过“两会”呼吁有关部门立法管理短信业务,严惩短信欺诈行为。

  曾经掉入短信陷阱的市民王鑫分析,目前社会上手机短信欺诈行为之所以十分猖獗,主要原因是对手机短信发布存在管理和立法不完善的问题,使欺诈者有机可乘。所以,当务之急是进行立法,规范短信广告发布,授权公安、工商等相关执法部门依法查处。

  增加就业住房宽敞

  除了教育和医疗,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就业、住房及社会保障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在调查过程中,“增加就业机会,扩大再就业渠道”、“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关注困难群体的生活”和“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这三项也被20多位市民提及。市民期盼着自己的工作能更好,住房能更宽敞,社会保障机制能更完备,生活质量在今年有个大变化。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