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牡丹江市水源污染追踪 专家锁定污染物为水栉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2:1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芦伟坤

  本报牡丹江23日讯污染物到底是什么生物?牡丹江的水质如何?海浪河沿岸污染企业是否关停等,是老百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普遍关心的问题。今日15时,记者从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召开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得到了答案:污染物是一种低等水生真菌———水栉霉;海林雪原酒业、海林啤酒厂、海林食品公司屠宰车间排放不达标的三家污染企业被停产整顿

。两座拦截坝本月26日完工

  从21日开始,海林市政府组织人员开始对海浪河的絮状污染物进行大规模打捞和拦截。到目前为止,共出动人员660余人次、运输车辆4台,挖掘机1台,自制打捞工具100余件,共打捞污染物26车。

  同时,在海南乡海浪河下游三处地方筑坝截污,第一道截污坝设在海南乡拉古大桥,22日20时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第二道设在拉古大桥下游2公里处,第三道设在海南乡与牡丹江市交界1公里处,全部工程预计在本月26日完工。

  水厂将投放三种净化剂

  这几天,自来水的供应情况基本正常,19日供水量为19.1万吨,20日为19.7万吨,21日为19.2万吨,22日为19万吨,与正常日均供水量19.2万吨基本相当。为了保证供水质量,自来水公司采取了三项措施,首先组织人员不间断地打捞絮状悬浮物。在江面取水口和反应池三处增设截污网,防止污染物进入水厂。三是加大净水药剂投放量,这几天日均投放药量5~6吨,高于以往投放量近1倍;氯气日均投放量1000公斤,比以往增加600公斤。目前,水厂正准备增投高锰酸钾强效氧化剂、活化硅酸、粉末活性碳等强化净水药剂。污染物最终确定为水栉霉

  为了彻底查清污染物的性质以及是否有害,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办法和措施。一是将污染物样品送省有关部门检测。二是组织市区专家、教授分析研究。三是市卫生局组织牡丹江医学院的专家在小白鼠身上做毒理实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进行了在小白鼠胃中注射污染物的实验,经过40多个小时的观察,小白鼠无异常反应。

  22日,当地政府还邀请了国家和省专家来牡丹江检查会诊,哈工大教授马放、省环境科学院教授高级工程师关克志一行6人,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专家先后来到牡丹江。这些专家来牡后,立即展开实地踏查,召开讨论会,了解各种情况,并进行了论证分析,现得出的结论是:该水生生物为水栉霉。

  据了解,水栉霉是一种低等水生真菌,属藻类菌纲,基本特征为黄黏絮状物,在水中为乳白色、絮状,一般浮在水中,或附着在水中其它物体上。水栉霉的生长周期一般为40~50天,适宜条件下,菌丝长度由5毫米可长到60毫米。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海林市排放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所致。至于是否对人体有毒副作用,还需做进一步的试验和化验。待最后的权威性结论出来后再作公布。

  市场瓶装水供应正常

  两天来,该市商务、物价、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组织货源,加大市场监测力度,保持了饮用水市场的平稳状态。据调查统计,21日,瓶装水生产企业和商家共销售瓶装水15521箱,已恢复正常。可以说现在瓶装水货源充足、品种齐全、价格稳定、市场平稳。

  三家污染企业停业

  连日来,牡丹江市环保局、海林市环保局组成了排查组,对海浪河沿岸所有的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经调查发现有23家工业企业,其中有10家企业正常生产,其他企业已停产多年。根据这些生产企业的排污情况,环保部门已责令海林雪原酒业、海林啤酒厂、海林食品公司屠宰车间3家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停产整顿,下一步将拿出处罚和整改意见。

  四家医院无大疾病

  最近两天,牡丹江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继续跟踪监测肠道疾病及其他疾病的情况。记者调查走访了牡市第一医院、第二医院、中医院、红旗医院4家大医院,门诊病人量为5397人次,其中肠道病患者共25人,与往年同期无差异。此外,也未发现其他疾病有异常突增现象。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