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档烟酒居多 节后回收礼品越来越高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2:1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孙娜 时继凯

  春节、元宵节过后,哈市一些路段的烟酒专卖店和仓买店里都摆出了礼品回收的牌子,名牌香烟、高档酒、燕窝、鱼翅等礼品被人送进了“回收店”。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手持这些礼品来出售的人多数是女性,而这些人往往都有自己常去的“点”。

  卖者多为女性

  近日,记者和一位女性朋友闲聊时获悉,春节期间她家收到了许多香烟和名酒,而她反对丈夫吸烟和喝酒,于是将这些物品拿到了附近的一家仓买店里卖掉了,尽管卖的价钱大大低于原价,但她还是觉得这些东西放在家里无用,变成现金正好。

  按照这位朋友提供的地址,21日上午,记者来到哈市香坊区安埠小区里的一家仓买店。记者在门口等候时,看到一位40多岁的女子拎着两个外盒印有某品牌酒字样的纸兜走进仓买店,记者跟随其后进入。

  记者假装买货,发现该女子直接将两个纸兜放在了柜台上,店里的女老板应和了一句“过来啦!”此后两人没再说话。女老板拿出兜里的两瓶酒后仔细看了一遍,又对另一个兜里的四条香烟进行了检查,点点头从抽屉里拿出了一沓钱,卖主接过钱后转身要走时,女老板问了一句“还有吗?”,卖主回答“过几天再来”。

  记者随后与店主闲聊获悉,到这里来卖礼品的基本上都是女性,或是老婆,或是女儿,而这些东西都是春节期间家里收到的礼品。

  回收价格大打折扣

  记者问:“这里都收些什么礼品?”

  女老板打量记者一番,说:“要先看货。像刚才那个女的往这里送货已经一年多了,我们已经建立联系了。”

  据几位知情者介绍,到仓买店卖礼品的人大多都是固定的老顾客,而一些人卖礼品也愿意选择固定地点,免去讨价还价检查货物等环节,但更主要的是觉得卖礼品不是什么很光彩的事情,还是低调进行比较好。一般情况下,礼品回收的价钱一般是正价商品的一半,最多不会超过三分之二,而卖者一般只求价钱“过得去”,不太较真儿,而正因为如此,礼品回收的利润空间就大大增加,甚至比卖货的利润高得多。

  回收礼品易成“问题行业”

  记者随后走访了哈市道里区经纬街上的几家仓买店,看到这些商店营业许可证的服务项目一栏并没有礼品回收这一项。而在哈市香坊区的几家仓买店里,回收来的物品被直接摆到柜台上进行销售。

  记者从哈市工商部门获悉,按照规定,经营者从事经营范围以外的业务,都属于违法行为。显然,个别仓买店或烟酒行从事回收业务是违法的。

  有关部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现在的问题是,做这种回收礼品‘生意’的经营者比较隐蔽,监管查处起来存在困难。”

  有关人士认为,“礼品回收”的存在可能滋养“销赃”的温床,一些违纪的公务人员把收受的贿品在此转卖,或者一些盗抢来的物品也可在这里出售,因而礼品回收业容易变成“问题行业”。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