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等偏下考生高考物理复习抓“非重点”章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2:15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期名师:张望喆哈师大附中一级教师、获东北三省青年教师汇报课一等奖

  指导要点

  抓住“非重点”章节,弄清基本概念、规律及基本解题方法。

  省内许多物理成绩中等偏下的考生都来电话咨询:距高考还有不到100天

  的时间,在进行物理学科复习时应注意些什么问题,怎样才能提高物理成绩?

  中等偏下的考生要树立信心,利用有限的时间,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能够弄会的、高考出题几率大的问题上。

  抓住“非重点”章节。物理学得不好的学生,大部分是力学部分掌握得不好。力学知识灵活性强,题型变化多,在高考中的难度较大。因此,短时间内很难提高成绩。由于高考试卷中各部分知识均要考到,在8道选择题中,有5道至6道的题是出在除力学以外的章节。“非重点”章节并非高考不考,而是这些章节相对较独立,几乎用不到力学知识。更重要的是高考对这些章节考查要求不高,有些甚至是书中原题。这些章节包括:热学,几何、物理光学,原子、原子核,而稳恒电流与交变电部分中许多内容也是与力学独立的,机械振动和机械波在高考中的题型也比较单一,这些都是基础较差的考生在短期内就可以掌握的内容,应牢牢抓住。

  弄清基本概念、规律及基本解题方法。高考中的三道大题均涉及到力学知识,解决途径无非是“牛顿定律”或“能量”、“动量”。而三个大题中一般两个题目应该是物理过程十分清楚、简单的,应用这些规律解题都有一些基本的解题过程。因此,平时解题时一定要把题中的物理过程、解题的基本方法弄清楚,每做完一个题去总结一下方法、过程,是这一阶段应抓住的重中之重。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