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有“瓷器活”,谁有“金刚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2:52 大众网-农村大众

  2月21日,是济南市第四届外来求职人员专场招聘会举办的第一天,记者来到会场所在地济南市职业介绍中心一层大厅,看到在大量设摊摆点的企业中,有的摊位前人头攒动,应聘者众多,有的显得有点冷清。

  在一家负责设计和安装塑钢门窗的公司招聘启事上写着:招聘技术设计员等字样。一名农民打扮的高个男子走过来,对同伴说:“这个干不了。”记者凑近一看,在应聘人员

条件一栏,对学历的要求并不高,但要求“能熟练操作电脑和掌握CAD制图技术”。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说,就是这些技能要求把应聘者吓跑了。

  该公司总经理张利民在现场大声说:“我这里有不少‘瓷器活’谁有‘金刚钻’?欢迎到这里来!我这里虚位以待,不怕来应聘的人提出高薪的要求,就怕你没经验、没能力!公司提供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每个有能力的人都有施展才能的机会。”

  进城寻找工作的农民对懂电脑会设计的这些所谓的新涌现出来的工种望而却步,并不奇怪。记者观察发现,许多人对那些传统的技术工种也望而生畏。据初步统计,在滚动显示的大屏幕上,总共有1300多个岗位,其中标明薪水且每月超过1200元的有近30个岗位,包括木工、电工、车工、磨工、喷漆工、修理工、钣金工、电焊工等技术工种。记者问身旁正在盯着看屏幕的小伙子:“这些空岗工资不低,敢去应聘吗?”他摇摇头,回答:“不会做,不敢去应聘。”

  来自新泰市楼德镇的张朴伟、张朴江兄弟在大厅里,则显得优哉游哉。因为他们都拥有“金刚钻”———中级技术等级证书,“饭碗是不成问题的”。兄弟俩去年在一家私营企业干电焊工,每月能挣1200多元,这次到职业介绍中心来应聘,是为了找个更好的单位,换个环境。

  拥有一技之长者找份工作并不难,找工作难的是那些没有技术又缺少经验的进城应聘者。济南市职业介绍中心主任孟沛然分析,最近几年,用工单位对技术工种的需求量很大,真正有能力的人才是埋没不了的,工资待遇也有保障。

  本报记者陈建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