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了不会干走了不退钱 节后找保姆谨防"黑中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3:15 东方网

  春节长假刚过,不少市民急于寻找合适的家政服务人员,一些不正规的家政服务中介趁机浑水摸鱼。对此,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昨天发布消费警示:节后找保姆谨防“黑中介”。

  雇主投诉家政服务

  最近,市消保委不断接到消费者有关家政服务消费的投诉。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首先,家政服务中介机构不兑现服务承诺。如市民蒋先生反映,他与保姆介绍所约定了保姆上门服务日期,却不见介绍所派人来。其次,中介机构介绍的家政服务人员缺乏相关技能。吴女士反映,家政服务公司为她介绍的保姆来到她家后,不会操作家用电器。此外,中介拒不退还介绍费用。如许女士反映,家政服务公司介绍来的保姆3天后不辞而别,在该公司无法再为她介绍合适人员的情况下,许女士要求公司退还介绍费,而公司却拒不退还。

  服务不佳主要原因

  据了解,之所以会出现以上让消费者头痛的问题,主要原因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家政服务公司准入门槛比较低,部分经营者依法经营的意识比较淡薄;二是行业缺少规范,一些家政服务公司不建立服务人员档案,不核实服务人员的身份,不检查服务人员身体健康状况,也不开展相关培训;三是一些家政服务公司在家政服务合同中设置不平等条款和免责条款,以此逃避责任;四是大多数家政服务人员是外来务工人员,缺乏相应文化知识和服务技能。

  选择中介注意事项

  ■提防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不齐备的家政“黑中介”;

  ■提防家政公司介绍的服务人员未经正式培训或者无健康证明;

  ■提防家政公司在书面服务协议中加入不合理的免责条款,如“当家政服务员的行为对雇主的生命财产安全等利益带来损害时,家政服务公司可以负责提供服务员的有关资料,但不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