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品种缺少喝彩声 固定利率能否成房贷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3:15 东方网

  2006年1月,光大银行率先在北京、上海等地推出固定利率住房贷款,之后,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也有所动作。银行业有人士称“固定利率将成房贷市场新的主流”。然而,银行一致看好的固定利率房贷推出后却遭到冷遇,光大银行推出一个月,签单数屈指可数。

  推行已满一月签单数却寥寥

  新品种缺少喝彩声

  号称能为购房者规避利率上浮风险的固定利率房贷为何无人喝彩?金融专家认为,我国实行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结合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发展看,利率大幅上调的可能性不大,固定利率房贷短期内难成个人住房贷款的主流,低利率房贷仍是购房者首选。

  连续两年的利率上调掀起的提前还贷风潮让商业银行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且2005年房地产市场遇冷导致房贷市场呈萎缩态势,而住房贷款一直是各家银行看好的优质资产,银行认为固定利率产品可以避免提前还贷,各家商业银行因此争相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产品。

  银行方面认为,浮动利率的利率风险由借款人承担,固定利率则把利率风险变为银行和购房者共同承担,是购房者的理想选择。然而,固定利率房贷推出后让银行方面大跌眼镜,问世以来,固定利率房贷事实上并无太多人问津……光大银行昆明分行个贷中心主任潘春红解释说:“由于推出时间短,消费者正处于认知过程中。”

  云南大学金融系主任郭树华认为,过去两年中,央行每年都对贷款利率有过一次调整,每次的调整都在0.3%左右,就算按这种幅度,未来还需再有两次加息,才能达到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持平的状况。

  “在浮动利率短期内不会有太大上调的情况下,短期贷款选择浮动利率贷款方式,会比固定利率方式更省钱,当然还要参照固定利率的制定标准值,如果固定利率的制定值明显高于目前5年期执行的房贷利率,选择浮动利率更优。”郭树华说。光大银行推出的5年期固定利率为5.94%,相比较现行5年期浮动利率,已然超过太多,这或许也是固定利率房贷无人喝彩的重要原因。

  购房者虽然和银行签订了10年、15年等不同年限贷款合同,但大多数在还了5年左右的房贷后,因为加息等原因,都选择了提前还款来避免损失,真正按合同年限还贷的并不多。

  业界看好长期发展

  尽管市场反应冷淡,固定利率房贷却拨动了商业银行进行产品创新的神经,业界热捧程度超乎想象。

  似乎都认定这是块巨大的蛋糕,各商业银行注定要在这块蛋糕上展开争夺战。银行界部分人士表示:固定利率房贷是发展趋势,将成为房贷的主流。

  据了解,在发达国家,很多消费者通过固定利率来规避利率风险。在荷兰、法国等国,这样的消费者占到80%。

  对这项业界一致看好的新业务,专家却提出了不同观点。“现在说固定房贷利率将成主流还为时尚早。”郭树华说,目前,银行的市场营销尚未全面展开,购房者知晓率不高;国内银行长期执行央行制定的统一房贷利率,购房者对未来利率走势判断有盲目性;更重要的是,我国的利率市场化和资产证券化等系列改革都处在起步阶段,缺乏全面推行固定利率房贷所需要的强有力支撑,在产品种类、贷款期限、利率定价等方面难以满足购房者的需要,固定利率房贷短期内难以成为个人住房贷款的主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