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可否反抢大学生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3:25 信息时报

  社会观察家 元一 媒体从业者

  22日在海口举办的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却出现了许多大中专毕业生的身影。和农民工挤在一起求职,他们并不觉得难为情。“多一次努力,多一个机会”,一位女孩的话代表了多数大中专毕业生的心声。(新华社2月23日电)

  本是为农民工准备的招聘专场,却有大中专毕业生来争抢就业岗位,这个现象让前不久“大学生身价等同于农民工”的讨论得到了些许印证。其实,大学生与农民工抢饭碗,放到就业市场上来说,一点也不足为怪。

  高校扩招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大学生就业压力的加大。当就业机会的上升率并没有与扩招的人数持平时,大学生与农民工一起竞聘也就是再正常不过的市场选择了。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现在的农民工,在经过城市的洗礼后,在某些职业技能上已经具备了与大学生公平竞争的基本素质,甚至在技术经验等方面要超过欠缺实操能力的在校大学生。所以,大中专毕业生走进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一方面显示了大学生能自觉调整自己的就业心态,另一方面也表明部分农民工的专业技能已得到了城市的认可。

  但是,大学生可以参加农民工招聘会,反过来,农民工可否参加大学生招聘会呢?至少在目前还基本上看不到。尽管大学毕业生们在就业的起步上已经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与农民工放在了同等的地位上,但是那些大学生专场招聘会的组织者,那些参会的企业招聘者,甚至就连毕业生自己,能以平常的心态看待农民工出现在大学生专场招聘会上吗?显然不能。

  何以会在逻辑上出现这种明显反差的就业思维?说到底还是就业歧视。事实摆在那,即便没有丝毫实际工作经验,大学生也比农民工具有更多的就业优势,而这些优势很多时候来自于人们的定位心理认同。现在,既然大学生能在农民工招聘会上找到工作,最起码表明两者的就业起跑线并无太大差别,那什么时候农民工能走进大学生招聘会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