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相关业务部门可以民间身份参加两岸旅游商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4: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曾嘉)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局长戴肖峰今天在此间表示,我们对台湾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人员,以相应的民间身份参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问题的商谈不持异议,真诚希望两岸旅游行业民间组织尽早进行商谈。

  戴肖峰今天出席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例行发布会,介绍了大陆方面推动民众赴台旅游所做的各种努力。

  他说,自去年五月三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来,我们和相关部门一直在积极、务实地推动此项工作。经过近一年来认真、扎实地努力,祖国大陆方面已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戴肖峰回顾说,为推动这项工作,去年九月六日至八日,两岸旅游业界代表在厦门参加了“首届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为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进程,便于两岸旅游界民间组织沟通情况、交换意见,九月十日,我们又在福建省武夷山召开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研讨会”。在会上,台湾有代表性的民间行业组织及相关人员都参加了此次会议,主要是为实地考察台湾的旅游路线及设施,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做准备。

  他说,为了将这项工作进一步向前推进,去年十月二十八日至十一月六日,国家旅游局局长、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率“大陆赴台旅游考察团”赴台考察。这是我们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重要步骤。可以说大陆各个省旅游局的负责人,包括相关一些大旅行社的负责人都参与其中。这些负责人以民间的身份到岛内考察了相关的旅游路线和设施。这是我们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重要的步骤。此行受到岛内旅游业界的热烈欢迎,在岛内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我也亲身有所体会。

  戴肖峰指出,为增加大陆居民对台湾旅游资源的了解和兴趣,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在云南昆明举办的“二〇〇五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特别邀请了台湾旅游业界参展,这是台湾旅游业界在大陆的首次参展,是几十年来的一个开创性工作。

  他说,追溯到前年,自前年底福建省正式启动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至二〇〇五年底,共有二百一十三个团组、四千一百八十七人赴金门旅游。自二〇〇五年六月二十七日福建省启动福建居民赴马祖旅游至二〇〇五年底,共有六个团组、一百〇五人赴马祖旅游,这项工作目前仍在务实向前推动。实现福建居民赴金马旅游,也是我们为务实推动并全面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所做的非常有益的尝试。

  戴肖峰说,前几天来自海峡两岸旅游业界的朋友们近千人在哈尔滨欢聚一堂,共同举办了“第九届海峡两岸旅游联谊会”,国家旅游局局长、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先生也参加了这个联谊会,我也去了。来自台湾旅游界的朋友,包括相关旅行社有三百多人,因此在会上我们充分听取了台湾旅游业者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建议。所有这些举措充分展示了祖国大陆对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最大诚意和善意。

  戴肖峰表示,今后我们将会与海峡两岸旅游界的各位朋友们一道,继续一如既往地大力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我们真诚希望两岸旅游行业民间组织尽早进行商谈,并希望早日做出安排。我们对台湾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人员,以相应的民间身份参加商谈不持异议。我们的有关部门已研拟了《大陆居民团体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准备将于近期公布。这也是大陆方面积极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积极步骤,也是非常重要的步骤。

  他说,去年十一月五日,邵琪伟先生离开台湾前曾真诚地表示:大陆方面将由“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的旅游民间组织进行协商。希望台湾有关方面能够顺应民意,在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这个问题上采取务实、积极的态度,做出有利于展开磋商的积极安排,尽快取消有碍于两岸人员正常往来的歧视性政策,不要阻挠符合台湾人民福祉的事情,让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