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视点:南京楼市崛起“民间”维权中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4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24日电(“新华视点”记者 陈芳、邓华宁、邓卫华)

  短短一年间,南京楼市被相继崛起的两股力量搅得风生水起:一股是“民间验房师”群体,他们受购房者聘请检验房屋质量问题,为业主维权;另一股是市民自发成立的“我爱南京自建房俱乐部”,将几十个楼盘的“民间版”房价成本清单公之于众。

  这两股力量的影响力迅速扩大,甚至波及北京、上海、重庆等地。人们关注着这类“维权中介”对中国房地产业的健康成长能否起到刺激效用。

  民间验房师:“几乎每栋房子都有些质量问题”

  准备花百万元购买的一套新居,建筑面积是否如图纸所标的一致?墙面是否有空鼓?混凝土强度如何?精装修房用材是否合格?……有关房屋质量的一切,都是南京“民间验房师”的验房内容。

  丁渤,南京市天创建设公司副总工程师,是“民间验房师”这一行当的先行者。“前几年,南京市住房市场化改革后,有亲戚朋友买房时让我帮着验房,结果发现几乎每栋房子都有质量问题。后来找我验房的朋友越来越多,忙不过来,于是在2005年底成立了一个专业验房工作室,并且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了册。”

  几年来,丁渤和他的团队共接受购房者委托验房4000多套,涉及新上市的所有楼盘。由于中国还没有“验房师”这方面的资质证,因此目前他们大都被称之为“民间验房师”。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从事“民间验房”的人士大多是房地产、建筑业的工程师,熟悉房屋建筑的结构、特点,以及建筑交付使用必须达到的相关标准,有关房屋质量的问题,难逃他们的“火眼金睛”。

  丁渤说:“刚开始验房时,开发商对这种做法很抵触,还会派几个人跟着一道去验房,想方设法找茬。但验过几次后,开发商发现我们找到的问题都有专业法规为依据。比如有的房子中轴线偏移,导致面积减少;有的房子在打地基的过程中有恶意偷工减料行为,严重的甚至出现倾斜,他们就理屈了。”

  既要约束开发商,又要防止业主过度维权,丁渤尝试召开由双方参加的协调会来解决矛盾。“这种方式已经成功操作了几次。南京市的四季阳光等几个楼盘的业主因此拿到了相当数额的赔偿。”许多开发商现在很重视“民间验房师”的意见,楼盘交付前加大了自查力度。北京、上海、苏州、无锡甚至宁夏都有人来咨询,有的想做质量咨询、有的想办同样的公司。

  对于“民间验房师”现象,南京“紫鑫·中华广场”销售总监黄真敏有不同看法。他说,商品房在交付前,要经过质量监理、消防、人防、水电、电梯等10多道强制质量控制,最后还有关键的“竣工质量备案”。很多环节是由政府部门把关,其严格程度超过了一般的商品。“民间验房师”检验出的问题都是一些瑕疵,不是本质性的问题。老百姓之所以找他们,是因为不了解商品房的质量保障体系,其实没有必要。

  房价成本“民间版”:老百姓也能自己算出房子成本

  几乎与“民间验房师”同时出现的“我爱南京自建房俱乐部”,近两个月来连续在网站上公布民间版“房价成本清单”,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其中一份清单列出了南京河西20个楼盘的成本,以及城中8家楼盘的成本信息。

  俱乐部发言人邵角告诉记者:“近两年,南京的房价上涨迅猛,涨幅排在全国前五位,而居民收入却只排在20多位。俱乐部成立之初,是从自身利益出发,想以合作社的方式集资建房。许多会员是房地产业内人士,可在买房时也常常上当受骗。去年媒体不断要求公布‘房价成本清单',我们就考虑将俱乐部的性质由自利性转向公益性,决定利用本身的300多人,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房价成本信息公之于众,告诉老百姓一个计算房价的方法。”

  据介绍,民间版本的土地成本,是从南京市国土局网站上查到的,建设成本来自中国招商网,经营成本和规费在业内有大致的标准。2006年1月中旬,俱乐部再次公布南京部分楼盘的成本。这次是用总投资除以总建筑面积,得出单位面积的成本,使用的数据都来自开发商的广告。

  在2005年福州等地“官方版”房价成本清单发布遇阻之后,“民间版”房价成本清单的出炉,无异于给南京楼市扔下一颗“重磅炸弹”。远在上海、北京的开发商都打来电话与他们探讨此事,南京也有开发商在报纸上公布自己的成本清单。“我们计算出来的这些楼盘价格比市场价格至少低1000元。可能有误差,但不超过10%。”邵角对记者说:“两种房价成本计算方式都得到了不少业内权威人士的肯定。”

  而南京多家楼盘开发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民间版”房价成本清单并不全面。南京力联集团一位经理说,“民间版”房价成本清单的计算方式太过简单,其中遗漏了开发商的科技投入、精装修投入等,开发商的营销、办公等运营费用也是他们无法统计到的。“民间版”房价成本清单只是一个楼盘成本的主体部分,尤其是对一些高档楼盘的成本统计过低。

  楼市监管职责该谁来负?

  南京楼市维权新变化,引起了政府部门和不少业内专家的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董藩教授说:“民间验房师”的崛起,其实是购房者与开发商博弈中的一种“被动维权”。我们知道,商品房的生产过程较复杂,虽然开发商会出具《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但普通购房者很难一下子鉴别质量优劣。有时政府部门提供的信息又有限。有需求就有市场,从某种程度上说,在政府部门监管不到位的情况下,“民间验房师”也是一种制约开发商保证房屋质量的特殊力量,最好由政府出面,培育有资质的民间验房中介机构,满足购房者的验房需要。

  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省物价工作会议上,江苏省物价局局长赵耿毅强调,全省将进一步加强商品房价格监管,制定和完善普通商品房价格管理办法,特别是强化百姓的“知情权”,探索商品房成本监测发布方式,强化商品住宅社会成本的监审,增加商品房价格透明度,使百姓不但可以查到商品房的销售价,还将了解其大致成本。

  记者近日从物价部门获悉,盐城市物价局今年已开展了市区商品房成本监审试点工作,选择40个小区楼盘进行监审。4月份,该市将公布出“详细、透明,百姓都能看得懂”的商品住宅成本,之后还将每月、甚至每星期对房价成本进行动态发布,探索建立社会舆论监督、消费者参与、企业自律的商品住宅价格约束机制。

  “从价格法的角度来说,房地产属于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敏感类消费品,对这类消费品的价格进行有效监管是物价局的职责。”江苏省物价局检查分局局长甘家林对记者说,物价部门虽然作出了努力,但没有真正发挥作用,房价仍然在多方利益群体的抬举下不断上涨。“民间版”房价成本清单实际上填补了政府监管缺位,对物价部门的工作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南京市法制办行政复议处处长张力军认为,从产品质量法的角度来说,面向消费者的商品房,肯定要纳入质量监管,关键是由谁管、怎么管?住房体制改革前,房屋质量由建工局负责监管,但一直存在建多管少的问题。改革后,建工局职能全部划给了建委,成为事业单位。房地产质量监管的职能被推向了市场。

  专家指出,监管缺位在我国市场发育过程中显得尤为突出。从国外的情况看,市场经济比较成熟的国家进行产品监管主要靠市场化机制,但我国尚处于转型期,将监管职能市场化,还为时过早。(完)

  | “民间版”房价成本清单起风波 |

  ‘百姓有情,有个自己的小窝足矣;企业有情,在公平、合理的体制下谋求最大利益,改善人民居住质量;政府有情,希望平衡日益高涨的房价与老百姓实际购买力落差。莫非“公开成本”真能点中高房价的死穴吗?’

  自福州市物价局7月初向社会公布房价成本清单后,江苏、浙江等地相继传出开始推行公布房价成本清单的消息。“清单”公开命运如何?记者在浙江和江苏两地进行了追踪调查。

  |民间验房有待规范 |

  较为低廉的收费,让民间验房迅速被很多购房者接受。不过更主要的是,验房师帮助购房者给开发商“挑刺”,一旦索赔成功,购房者能获得一笔赔偿。

  去年年初,在一家房产公司担任技术负责人的丁渤,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在南京第一个开始从事民间验房工作。南京95%的新建小区他们都去验过,去年一年验了4000多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