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若坚持“废统” 后果会非常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53 中国台湾网

  近期,陈水扁的“废统”动作不断加剧,而对此,大陆方面和美国都提出了警告,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蔡玮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陈水扁如果坚持“废统”,对美台关系会有很严重的影响,两岸关系也“几乎到了不可预测的状况”。

  蔡玮表示,目前表面上看起来,陈水扁要继续做下去,但有讯息说如果没有这么大

的压力他可能会继续做下去,但现在压力越来越大,如果无法抗拒的话,他可能会找出其他的下台阶,把这个事情转圜过去。有一种判断就是说到最后压力实在是大到不可收拾的话,陈水扁可能叫“国安会”研议,“国安会”就没有具体的结论,把这个事情暂时搁置;或者说“国安会”有了结论,但是到“行政院”院会去讨论的时候,院会不做决议,把这个事情搁在这个地方。

  蔡玮认为,陈水扁基本上不是所谓的“基本教义派”,只是一个有比较强烈的机会主义倾向的人,他有冒险主义的倾向,但是他知道怎么样适可而止。因为就律师的个性来说,只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打赢,一种就是妥协,没有打输这会事。但赢得可能性从目前看起来压力越来越大,空间是比较小,他怎么样妥协,怎么样给自己保持颜面或找台阶下来,这是一个重要的事情。

  而蔡玮也强调,如果陈水扁真得坚持“废统”,后果会非常严重:“这是不是渐进式‘台独’的一个新的发展高峰,是不是会继续地再往前走?是不是碰到了大陆所界定的红线?如果他坚持这样做下去的话,对美台关系会有很严重的影响,两岸关系几乎到了不可预测的状况。”

  (来源:中新网;作者:郑永)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