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韧执着传播围棋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6:14 中国新闻网

  

坚韧执着传播围棋文化

  第11界NEC杯围棋赛现场

  

坚韧执着传播围棋文化

  1984年中日围棋擂台赛场

  时间:2006年1月14日

  地点:广州黄花岗剧院

  舞台上,两位年轻帅气的棋手对座棋盘两侧。古力和刘世振正在角逐第11届NEC杯围棋赛冠军奖杯。现场讲解的大盘上,黑白相向、落子如飞。

  当古力高高举起NEC杯时,台下千余名棋迷爆发出一阵阵欢呼,棋迷喝彩“五天夺三冠”的神话终于成为了现实。

   “五天夺三冠”与NEC杯围棋赛

  古力不负重望,在五天之内夺得了三个冠军,这位23岁的新锐棋手目前在中国围棋等级分排名第一,他说:“NEC杯是我的福地”。

  古力在父亲的影响下,5岁多开始学习围棋。二十年前,古力的父亲被当年的NEC杯中日围棋擂台赛所感染,决定让古力从小学棋。在古力成长为冠军的路途上,NEC杯围棋赛功不可没。古力4次参加NEC杯,其中3次进入决赛,2次夺得冠军。另一位在NEC杯中成长起来的棋手是名气更大的常昊,“NEC杯对我的信心培养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三度加冕NEC杯的常昊谈及这些往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正是通过NEC杯的锻炼,常昊、古力等众多棋手不断成熟进步,从而迈向世界棋坛。

  1984年,NEC赞助的中日围棋擂台赛隆重上演。当中国队出其不意地取得“三连胜”,当中国队获胜的功臣聂卫平因九战全胜被称为“聂旋风”时,人们震撼了。不仅中国参赛棋手的士气一路高歌,整个中国都掀起了一股围棋热潮。整个中国都在高度关注这场中日围棋之间的较量,更有很多人重新拾回对围棋的热爱,曾经被遗忘的围棋文化在中国开始复苏,中国的围棋人口在短短几年内翻了两番。NEC杯中日擂台赛的另一大贡献在于,它是整个围棋界的第一个世界级比赛,在它的催化下,各种世界大赛应运而生,围棋由此进入世界格局。

  把围棋的快乐带给每一个人

  NEC在赞助中日擂台赛的同时,又于1995年在中国每年举办一次NEC杯围棋赛。今天,NEC杯围棋赛已成为国内历史最悠久、最具权威性、最有影响力的重要赛事之一。NEC杯围棋的赛制非常独特,是国内唯一的正式公开赛,即棋手在剧院舞台上下棋,嘉宾在比赛现场挂大盘讲解,棋迷在台下观战。这在国内围棋比赛中绝无仅有,极大地促进了围棋的普及。

  NEC杯围棋赛每届都转战全国六个城市比赛,每到一地都掀起围棋热潮。在第11届NEC杯围棋赛的广州现场,有坐着轮椅来的,有抱着婴儿来的,而现场很多不满十岁的棋童更是欢呼雀跃,如同过节一般。为了让孩子从小培养起对围棋的爱好,NEC在每个城市都组织一些少年棋迷前来观战。NEC围棋赛走到哪里,就把围棋热和围棋的快乐带到了哪里。

  举办现场观棋赛、每年转战六个城市,NEC克服了种种困难。为了让普通棋迷可以看到现场对局,为了真正地让围棋文化更加深入地走进人们的生活,NEC一直执着地坚持着。迄今为止,NEC已在中国27城市举办了现场比赛。NEC深知,文化只有扎根在老百姓中,才有生命力。今后,NEC将继续组织围棋赛,付出爱心,传播围棋文化。

  推进CSR回报社会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华以刚非常喜欢NEC杯围棋赛的独特的比赛方式,听“围棋铁嘴”华以刚的现场评棋也是棋迷的一大享受。对20多年来传播围棋文化的努力,华以刚强调,NEC不仅促进了中国围棋事业的发展,更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一直以来,在IT、通信网络和半导体领域领先世界的NEC积极推进各种社会贡献活动,在中国开展了赞助围棋事业、赞助希望小学、植树造林、开展轮椅网球训练营等多种活动。为社会做出贡献、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已经成为NEC的企业核心文化。

  相对于企业社会责任,慈善和社会公益两个词要被企业更多地提及。但NEC有所不同,不为慈善而慈善,不为公益而公益,从传播围棋文化到促进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NEC付出的是爱心,承担的是一份本该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

  建设和谐社会,不仅仅是一句口号,需要整个社会的不懈努力。做为社会公民的中坚力量,企业更需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解决文化交流、教育乃至社会福利等方面存在的社会性课题做出贡献,并藉此创造新的社会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